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植物的智慧作文

植物的智慧作文

投稿时间:2016-01-26 13:46:02 作者:唐丹凤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种子落地生根,从此无论是富贵或贫贱都不会游移,它的位置就是它的唯一。不同的位置对植物有着不同境遇,开阔而湿润的位置是它的福地,而荒漠是它的天敌。

虽然独居福地,拥有自然的全部赐予,但落下的种子却会引来无奈的拥挤。于是产生了必然的变异,或随风飞去,或借动物远离。既不乘风,亦不借物者,终被环境遗弃。

随风而去是植物构造自己种子的策略之一,而果实是植物构造自己种子策略的又一例。每当秋季,果实累累的树上,总能看到猴类的身影。它们有的坐在树上吃,有的躺在树上吃,有的一边玩一边吃,还有的揣在怀里,跑得远远地吃,真是吃得离奇。动物们不象人类不乱仍果皮杂屑,而是随吃随吐,一个季节下来,猴儿们活动过的范围内,差不多都有它们吐出来的果核,这果核就是植物的种子,这种子被动物乱吐一气。植物用硕果累累的策略来弥补坚守唯一的不足,让动物把它们的后代播洒到远方的土里。

有的植物果核能在动物的肠道中不受损害,它们的果实被动物吃了以后,果核会留在动物的粪便里。遇到“万恶”的人类,这样的策略只能宣告失败,因为人类的排泄都是在厕所里完成的,而且便后还会无情地冲洗。但是,动物却随处大小便,全没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和讲卫生的痴迷。于是,借着动物对果实的迷恋,植物实现了自己后代全方位的迁徙。

当尾毛撩拨出春风的梳理,那清晨的湿漉缘自昨夜的喜雨。借物的植物含苞待放,将秋季的果实默默孕育。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