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又是一年粽叶香作文800字

又是一年粽叶香作文800字

投稿时间:2016-01-25 11:29:56 作者:王瑞煌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心里莫名地兴奋。在我看来,端午是一个芬芳甜蜜的节日。不是吗?你看那填满香草的荷包,挂着露珠的艾叶,香甜软糯的粽子……这一切,使这个传统节日充满魅力,再加上端午纪念屈原的传说,更为这个节日注入了浓浓的人文情怀。

在这个节日里,我喜欢屋子里飘满粽叶的香气。因此,每到这个时候,我都要亲手为家人包上一回粽子,满满的一大锅,煮起来香气四溢,这才是生活的真味。

今年也不例外,这不,糯米和粽叶早就提前泡好了。以前,我曾尝试过在粽子里放上各种馅料:葡萄干、山楂酪、大枣、香肠、火腿、红豆、绿豆、豌豆……真是五花八门。可是,吃来吃去还是大枣的味道最可人——平平淡淡才是真啊!所以,近些年我都只包清一色的大枣粽。

包粽子实在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准备工作十分繁琐:米要提前两天泡好,每天要换几次水,并将黑米粒细细地拣出,这样包出的粽子品相才好。粽叶要提前一天泡好,逐片剪去叶柄,再用清水正反两面刷洗干净。大枣依我的经验选用狗头枣最好,挑选个大、肉厚、饱满的。这些准备工作加在一起,差不多要用去大半天的时间。所以,自己包粽子就不能怕麻烦。其实,在匆匆的忙碌中偶尔停下来,享受一下慢生活的从容,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准备工作做好后,包起来就轻松多了,我大约用了一小时左右就包70多个,满满的一大盆!怎么样,速度还可以吧?需要注意的是大枣一定要放在粽子中间,口感才好。看着自己包好的粽子,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好像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任务!我把包好的粽子一层一层紧紧地码在锅里,填满水,用大火煮开,再改文火煮两个小时左右,然后再焖上两个小时,就可以享用了。此刻,屋子里弥漫着粽叶的清香和节日的味道……

我喜欢吃粽子,更享受亲手包制的过程。小小粽叶,包裹的不仅是诱人的香糯,还有绵延两千多年的中华文化,更有厚重而质朴的家国情怀。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