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庐陵文化作文1000字

庐陵文化作文1000字

投稿时间:2016-12-29 08:41:10 作者:邓文峰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我们所居住的吉安,古时候又称庐陵。今天,我要宣传的就是庐陵。

庐陵那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恐怕三天三夜也道不尽,说不完。身为庐陵人最骄傲的莫过于庐陵美景了,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庐陵八景”。庐陵八景历史悠久,景观奇异,被誉为庐陵文化的一颗闪烁着光辉的明珠。“庐陵八景”大多座落在井冈山下的吉州城区,从神岗山至螺子山沿赣江西岸分布“八景”即“神岗帆影”“南龙塔云”“华岭溪声”“金牛泉香”“白鹭文澜”“车城眺景”“螺峰霞照”“青原晴瀑”。现在我着重介绍前三处美景。自古以来,赣江就是“黄金水道”,伫立于赣江,河交汇处的神岗山,日夜可以观赏江中点点白帆,白舸争流之美景。古南塔倚江而立。每当桃红柳绿的春天,登塔俯视,塔影倒映,乃云龙升腾,颇为壮观。华岭松柏翠绿,百草葱郁,生态环境优美,溪水常年不断,潺潺流水悦耳动听。

在庐陵美景中,蕴藏着丰富的内涵文化。这文化博大精深优美典雅,刚正义烈,是庐陵美景底蕴。庐陵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史册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地位,在江西,则是赣文化主要支柱之一。庐陵文化的历史地位有多高?可从下列“之最”中看出来:

/1、新干大洋洲商基出土的青铜器,数量之多,品种之全,为江南出土青铜器之最。其中的青铜大钺为至今全国出土同类青铜器中最大的一只,青铜犁和镰也属首次发现。

2、吉安县永和吉州窑遗址24处,是全国目前保存最多,最完整的古名窑遗址。流传至今的吉州窑产品十分珍贵,英国收藏的凤首瓷瓶为世界级珍品。

3、明代安福人欧阳必迸发明的人力耕地机,是我国古代第一台机械耕地农具……

等等,不细罗列。庐陵文化在中华民族文明历史中闪过夺目的光辉。

庐陵不仅文化让吉安人民引以为豪而且人才辈出,更是令吉安人民骄傲。从宋代319年到清代1905年,共出了16名状元:何昌,文天祥,曾棨,罗伦,胡广,刘俨,彭教,罗洪先,刘同升,陈遁,曾鹤龄,曾彦,肖时中,彭时,刘绎,刘福姚。他们给庐陵文化增添了一翻独具特色的文采风景。

您身为一名吉安人,听了我人介绍后是不是有了新的感悟?并能在庐陵文化中陶冶美好的心灵,在井冈精神中塑造高尚的人格?那么,让我们行动起来,让庐陵文化插上翅膀,带着美好与憧憬,深入世界人民的大脑流入世界人民的血液吧!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