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孔子春游》知识点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孔子春游》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颜回,名回,字子渊,春秋末期鲁国人,后世也有称“颜叔”“颜生”等,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他自幼生活清苦,却能安贫乐道,不慕富贵;性格恬静,聪明过人,长于深思。

子贡,姓端木,名赐,春秋末卫国人。在孔子七十二门徒中,是最富有的弟子。他在曹鲁之间做买卖,发了大财。

子路,姓仲,名由,字子路,亦字季路。春秋末年鲁国卞(今山东泗水县)人。比孔子小9岁,是孔子门下年龄较大的弟子。出身寒微,其性耿直好勇,为人爽直、鲁莽。

2主要内容

本课讲了孔子带领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巧借河水教导弟子们的故事,表现了孔子对弟子的关爱及师生间真挚的情谊。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到2自然段):春天到了,孔子带弟子到泗水河畔游赏。

第二段(3到10自然段):孔子论水。

第三段(11到19自然段):孔子、颜回和子路谈志向。

小编推荐: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长江之歌》知识点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读书要有选择》知识点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你,浪花的一滴水》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