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规章制度 > 部队图书馆管理规章制度

部队图书馆管理规章制度

时间:2015-12-31 作者:周唯佳 分类:规章制度 来源:书通网

图书室管理制度

一、图书室是为学校教育、教学和教学研究服务的教育机构,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和阅读能力、提供教育教学情报资料认真做好服务工作。

二、图书室在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

三、图书室需建立科学的图书管理账目,做到帐物相符、帐帐相符。

四、图书分类应使用国家标准《中国图书室图书分类法》;期刊分类应使用《中国图书室图书分类法期刊分类表》。图书著录应以国家标准《普通图书著录规则》为依据;期刊著录应以国家标准连续出版物著录规则》为依据。

五、图书目录设置以卡片式目录为主。小学图书室设书名目录或分类目录。

六、认真制订书刊资料的选购标准,使之结构合、复本量适当,不断提高藏书质量。对于内容陈旧、过时不宜流通、借阅率不高、复本量过大和破损无法整修的图书要定期剔除,及时注销。

七、新书到室后,要及时验收、登记,在两周内完成分类、编目、排架等工作,以加速书刊资料的流通。

八、加强图书资料的流通工作,提高书刊资料的利用率。工具书、大型成套书只供查阅,一般不予外借;教师教学用书实行限期限量的办法。

九、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辅导。积极搞好班级图书角、图书箱等活动。

十、遗失书刊,原则上应赔偿原书,可加倍赔款;孤本、善本等贵重的书刊要按3—5倍赔款;成套书刊,如丢失一册,应按全套价加倍赔款,剩余书刊留室使用。对于轻微损坏书刊者,应予以适当批评教育及必要处罚,情节严重要给予赔偿。

十一、认真做好藏书利用率、书刊流通率、藏书保障率、读者到室率、图书拒借率等项统计工作。

十二、经常保持室内整洁,积极采取措施,做好防晒、防火、防盗、防尘、防霉变、防虫蛀、防鼠咬等图书保护工作。

十三、教工调离,学生休学、退学和毕业离校,均需主动还清全部书刊,并交回借书证,否则,不予办理离校手续。

图书借阅管理制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就是力量,为了紧跟时代的步伐,实行资源共享,服务教学第一线,全面提高我校师生员工素质,特制定我校图书借阅管理制度,请各位教师及同学们共同遵守,以求把我校图书管理工作办得更好。

一、教师借阅:

1、教学参考类书籍:一次借阅不得超过三本,时间不得超过一个月,如需要延期,须经图书管理员批示方可延期借阅。

2、大型珍版教学工具书,须经分管图书室教导主任批准。

3、报刊文艺小说类,一般不得超过一周。

二、学生借阅:

1、学生借阅图书必须登记后方可借阅。

2、每次一本不得私自转借。

3、每次时间不得超过一周。

爱护公物是我校师生具备的美德,如对借出的图书有亏损者,按原价赔偿,并提出批评。

图书管理员职责

1、全面负责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制定图书馆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主动为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提供服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完成书刊资料的采集、分编、上架和借阅工作。

3、努力学习和熟练掌握图书管理业务,按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做好图书的分类、编目。新书要及时上架,投入使用,努力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和周转率,使图书馆业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和现代化。

4、做好馆藏书刊的验收、登记、造册工作,保管好各类报纸、期刊、杂志,定期装订成册并编目归档。保持资料完整无损,便于读者查找。

5、做好破旧图书和有重要价值资料的修补、装裱工作,提出馆藏的注销、剔除意见。

6、负责图书排架、整架,做好各类统计、清点与记录工作,图书书标、卡片、登录号、索书号、帐目要清楚,做到书账相符。

7、帮助和指导学生借阅图书和查找资料,严格借阅手续,教育学生爱护图书,归还时做到不污损,不丢失,不无故延期。

8、做好图书馆、阅览室的清洁卫生与防火、防盗、防尘、防晒、防虫、防潮等工作。

9、保持室内外卫生整洁、设备整齐完好无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