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我心目中的月亮作文

我心目中的月亮作文

投稿时间:2017-08-11 08:59:43 作者:向桢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在我心里,月亮是一个圣洁的象征,她像圣母,散发着柔和的光,光中还带着几分神秘。每次看月亮,心中便觉得得到了心的宁静。
    古人对月有着别样的情怀,诗仙李白就写过许多有关“月”的诗句。自斟自酌时,他会发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感叹;远在他乡时,他“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得知朋友被贬,他会对朋友说:“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在他笔下有无数个明月,有无数个感慨。然而,不只是李白,其他诗人也喜欢月亮。自古以来,月亮一直是思乡、思人、悲伤的代名词。宋朝的著名政治家王安石就写过,“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唐朝诗人李商隐在思妻之时写下了“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的诗句。浪漫风流的唐后主李煜在国破后也发出了“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感叹。王昌龄在边塞卫国之时,写出了“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的壮志豪言。在各位诗人的笔下,月的形态无不各具风韵。
    现实生活中,也许是因为种种诗句,人们对月亮就只有凄凉的感觉,但我不是。我认为月亮是美的,是安适的。我喜欢各种月亮,因为我觉得“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我觉得夜晚,哪里有月亮,哪里就美。我喜欢“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景象。我爱“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意境。我欣赏“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和谐”……
  仔细想想,月亮难道不像我们人吗?不同的环境下,月亮也会有不同的形态,不同的思考。中秋节时,她快乐显出满月,秋风瑟瑟,她会伤心,显出细细的月牙儿。但无论怎样,月亮从没消失。她坚持每天出来,带给人们快乐与悲伤。月是有生命的,她比人类更长久。仔细想想,月亮难道不像我们人类吗?她会快乐,会显出满月,她会伤心,会显出残月。月亮这种做法难道不是一种如黛玉般不加掩饰的真实吗?月满固然美丽,她时而的残缺也不失为一种风韵啊!人生难道不应该如此吗?我记得有位伟人说过:“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这难道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吗?   
    朋友,请在有限的生命中,发挥出无限的价值吧!朋友,请摘下脸上的面具,以自己真实的心去面对人生吧!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