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以读什么为话题的作文

以读什么为话题的作文

投稿时间:2014-11-17 10:13:49 作者:宋玲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以读什么为话题的作文一:读书人生

花开花落,有人把它当做飘逸欲飞的仙境,有人亦是伤感抑郁哭的泣不成声,乐者眼中花飞花落飘摇缤纷充满人生的自由和芳香,悲者眼中则是香消云散的花映照着人生的悲欢离合,充满了对人生的无奈和惋惜。

古人云:“耳读书则聪;目读书则明;饥读书则饱;困读书则醒。”书如春风,书如甘露,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阅读,不仅仅是消磨时光的一种方式,更是一种对心灵的洗涤,阅读,让我们得到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升华,它使我们的心不再浮躁,他使我们的眼睛充满睿智,它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厚重。

阅读是一种自我提升。“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阅读是一个学习过程,每本书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个与之相关的人,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人生,而一段人生就可以折射出一个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阅读一首古诗词,使人变得优雅;阅读一段历史,使人变得明智;阅读一篇散文,使人变得豁达。读每一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自古以来,读书就是一个提升自我的最好途径。阅读,是一种最优雅的素质,可以塑造人的精神世界,升华人的思想。

阅读是一种充实人生的表现。没有书的人生就像一根空心竹,徒有外表,没有内涵。犹太人让孩子们亲吻涂有蜂蜜的书本,是为了让他们记住:书本是甜的,要让甜蜜充满人生就要读书。人生最宝贵的能力就是阅读,通过阅读,一点一点积累自己从书中获得的财富,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阅读是一种感悟。读杜甫悟出人生的辛酸,读李白使人领略了他的浪漫与豪迈,读巴金使人感受到希望,读鲁迅使人感受到了文人的担当。通过阅读,我读出了朱自清笔下的清秀隽永,我读出了鲁迅的尖锐辛辣,我读出了冰心的清新婉约。我读出了马克·吐温的幽默。阅读充满了喜怒哀乐,好似在天空中翱翔的雄鹰,俯瞰着苍茫的大地,将秀丽的山水风光尽收眼底。字词串串连成句,句句相聚连成文,连出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人生,篇篇经典演绎着一个又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

阅读教会我们生活。每一本书,每一位作者都是我们的朋友,教会我们不一样的人生哲理,教会我们去阅读生活,帮助我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阅读,是可以读出味道的,就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样,而触发这一机制的就是书和无尽的艺术想象力,而书籍的创作和艺术想象力又来源于我们的生活。

阅读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升华了我们的思想,厚重了我们的生命,洗涤了我们的灵魂,它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以读什么为话题的作文二:享受阅读

暖暖的阳光温柔地洒落,泡一壶香茗,在丝丝缕缕的清新中轻轻的让书面舒展,轻抚上面的文字,让一个个跳动的音韵把我导向各处的恩许之地,一种难以名状的舒坦就在我的心中飘散开来。

“读书就好比隐身‘串门’”,杨绛如是说。阅读的确让我走到了不少人的家中。我与岳飞握着双手,一同喊出了“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言壮语。我轻拍着伤痛欲绝的柳永,和他一同走过了“杨柳岸晓风残月”。才在西域边塞见识了葡萄美酒夜光杯,又在青旗之下笑沽梨花酒。我与五湖四海的友人畅谈心声,共同举杯欢笑。渐渐的,我醉倒在了诗山词水之中,开始慢慢地与书化而为一,正是沉醉不知归路。

既是不知归,也就不必归去,在阅读里进行一番探险,别有一般风味。辛巴达带领我拜谒了所罗门的神殿,绕过巨蟒盘桓的山谷,穿过巨鲸出没的世界尽头;凡尔纳却又把我装在潜水艇中航行了两万里带到了神秘岛;在康桥的柔波中,我看到了忧郁的小王子正在拼命地追问着问题。我从无数巨人的胯下走过,无数的小人又从我胯下走过。呵,多么奇妙的旅程。阅读把神奇与惊喜一一领到我身边,让我和他们结伴而行。

走着走着,一位名叫知识的老者也加入了我们的队列。他身上闪耀着智慧光芒透过我的眼睛,仿佛点亮了心中的明灯。我了解到壮丽的巨塔也会倾斜,不败的钢铁也会沉没;有人为了一个圆用身体挡住了利刃,也有人为了一袋铜币而将生命钉在了十字架上。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就像鸟儿在天空中自由地滑翔。思想的速度一被放开,就连光也跑得没有它快;但是阅读与书籍就像一个最完美的黑洞,总能把思维引向它,在它里面积蓄着,准备一次最壮丽的爆发。八千里路的云与月,全部在阅读中走进了我心灵的深处。

蓦然抬首,阳光依然微笑着迎面而来,我轻轻地抚摸着书上那一个个小蝌蚪,那一个个美妙的小精灵,在袅袅茶香中回味着阅读的经历,让享受与我合二为一。


以读什么为话题的作文三:感谢阅读

我问自己,人为什么要读书?如果没有书,世界将会怎样?

回望巍巍中华五千年,有多少文人墨客对书籍情有独钟,对于读书,他们又有多么热烈的情怀:还记得那一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吗?这一声呼喊留给后代几多震撼,几多警觉?!因此,无论从民族进步还是人人发展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提倡读书。

我的成长离不开书,书使我成长的更快。

我爱读书,书可以开阔我的视野。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读书可以使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茫茫宇宙的无限神奇。

我爱读书,因为书还能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雷锋日记》让我明白奉献的一生最美丽;《老人与海》中那位不屈服于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肃然起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明白人活着的真正的意义。读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善良,什么是丑恶。当白雪公主逃脱了恶毒的皇后的诡计之后,我禁不住大声叫好;当看到小狮子王辛巴通过自己勇敢的拼搏重获王位的时候,我快乐无比;当福尔摩斯巧妙地揭穿骗局时,我悬着的心才渐渐平静……

我爱读书,因为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分清美丑,明辨是非。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是啊,读一本好书使我们可以从圣贤和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人生记录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从科学家奋斗的文字里体会攀登的艰辛和执着,从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他们同命运搏击的坚强意志。

一本好书总是把真善美放在最高的席位,以此端正读者的人生态度,一本好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一本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一本好书将使我们受益终生!

我们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书是知识的宝库,是她,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书,是人类的阶梯,是她,帮助我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书,是快乐的源泉,是她,带给我幸福,带给我满足。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美好的明天!读书,真好!

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书,世界将会怎样?如果没有书,我们是否会欣赏到《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那些精彩奇妙的故事?如果没有书,我们是否能够吸取到《雷锋日记》、《钢铁是怎样炼成》中人生活的真谛?如果没有书,人类会在原始社会里止步;如果没有书,人类将永远蒙昧无知;如果没有书,我们将不能生活,不能进步,不能发展!高尔基曾说过:“读书,这个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伟大智慧的结合体。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的精神食粮。

读书能促使人更好的反思,从而实现自我人生层次的提升和生命的升华。反思对于教师很重要,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不断进步。反思,是一个自我总结、积累、提高的过程。


以读什么为话题的作文四:读书

我的书柜琳琅满目,令人喜爱。

我的读书生活丰富多彩,令人难忘。

早在上小学前,爷爷就开始教我学习古人勤学的故事,毛主席,周总理为革命读书的故事。我幼小的心灵里就萌发了爱读书之情。家里人又给我买来了许多小人书,渐渐的我有了小书柜,我开始读小人书,如:《格林童话》《伊索寓言》。我的读书生活就这样悄悄的开始了。

读一年级的时候,由于我学前的教育比较好,所以我很就被评为“读书大王”、“阅读之星”。在开展古诗文的活动中,爷爷教我读《论语》《三字经》,我有了较快的进步,还得了奖:“与父母同读一本书”。妈咪也从几百公里外的家乡赶到学校看我领奖。由于我不断的进步,在09年的全国小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上了三年级以后,爷爷发现我语文数学成绩较好,但英语成绩不怎么样。

于是对我说:“嘉琳,语文数学有我和你妈妈教,但是英语没有人教,成绩掉下来了就惨了。你们英语老师说要多听,多读,多写,多预习。所以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读英语。”

我听了爷爷的话,每天早上就早早起床,下功夫学英语。我还买了一本英语日记,我就仿写里面的文章。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四年级的英语作文比赛中我得了一等奖,在全国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卢老师还叫我写了一篇学习英语的经验的文章登载在校刊上。

读书使我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爱读书,我要如饥似渴的读书,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以读什么为话题的作文五:我与读书

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话说得一点没错,有了书,人类才能获得知识,从而进步。

我喜欢读书,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有时,妈妈叫我吃饭,我还坚持说读完这一篇故事后;有时,我写完作业后,宁可不看电视也要看书。

自从我在幼儿园学前班学了《中华字经》后,我便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我不认识的字越来越少了,读书也变得越来越快了,家里所有的书几乎被我看了个遍。爸爸见我这么爱看书,便给我订购了许多月刊,如:《故事大王》、《小葵花》、《红蕾》等,最近又给我订了《齐鲁少年报》,给我提供了大量作文材料,把我脑子里的“词库”变得越来越丰富。

我读书时,可以算得上是走火入魔了,无论有多么乱,我都会做到“与世隔绝”,觉得好像一点声音都没有。即使有人在旁边,我也不会察觉出来。

读书会给我们带来许多好处,如:提高作文水平,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等等等。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可以见得,书是多么的重要,像金子一样珍贵。

现在,我作为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更应该好读书、多读书,只有读书,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

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读书让我变得更聪明!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