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黄鹤楼作文记叙文

黄鹤楼作文记叙文

投稿时间:2016-01-29 16:11:00 作者:韦茗仁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黄鹤楼,历史遗产的一颗璀璨明珠,就镶嵌在美丽的江汉平原上。她令中外无数游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漫步朝黄鹤楼而行,走过上书“三楚一楼”的牌坊,迎面是一对一米多高的铜铸黄鹤,全身金灿灿的,体态轻盈,一只向远处眺望,一只低头默想。

绕过铜鹤,我们便来到黄鹤楼前。黄鹤楼有五层,约50多米高。每层楼的檐角上都挂着风铃,每当夜幕降临,晚风徐徐吹来时,风铃清脆的叮当声,使黄鹤楼显得更加古老庄严。整个黄鹤楼顶全是油亮的黄琉璃瓦,在阳光下金光耀眼。第一层楼周围用汉白玉栏杆围绕,上刻花虫鸟兽,栩栩如生。楼内,中央藻井装饰着青蓝点金和贴金彩画,四周还有姿态各异的白鹤雕塑。金锁窗,朱漆门相互映衬,色彩鲜明,雄伟壮丽。周围有49根大红柱,正面墙上有一幅高9米、宽6米的陶瓷巨型壁画,画着一位鹤发童颜的仙人,银须飘飘,乘着白鹤,横吹玉笛,俯视人间,似有恋恋不舍之意。白鹤在黄鹤楼旁盘旋,少女们挥动长袖载歌载舞,青年们举杯相祝,老人们翘首长天,举着果品,似乎在表达着对仙人的无限感激之情。

沿着楼梯,看完历代丹青妙手的作品之后,我来到了三楼,绕过影壁,就看到了两幅仿汉壁画。右边是吴王在黄鹤楼大宴群臣的情景:大臣们向吴王举杯庆贺,像是在歌颂吴王的功绩,又像在赞美黄鹤楼的壮观。吴王举杯含笑倾听着,一旁的侍女们翩翩起舞,楼外战旗飘飘,侍卫们来回踱步,战马奔驰……再看左边一幅画,已完全不是刚才那华丽的场面了,而是劳动人民修建黄鹤楼的情景:烈日当头,一群民工正在忙碌:有的拖木头,有的在刻木雕,有的在刷彩漆。一个拖木头的老人敞着怀,骨瘦如柴,腰弯得像张弓,旁边的监工用鞭子使劲地抽打着他……这真是绝妙的对比啊!

登上五楼,凭窗眺望,秀美的东湖宛如一块无瑕的碧玉嵌在江汉平原上,晴川历历,芳草萋萋,好一幅难用笔墨描绘的图画!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