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画龙点睛作文

画龙点睛作文

投稿时间:2015-10-31 09:03:19 作者:张宗国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画龙点睛”和“神来之笔”在一起被连用了这么多年,仿佛也变成一定程度上的近义词了,但大家在说话时有没有想过“画龙”真的要“点睛”吗?想当初,大师把九条龙画在墙壁上时,并没有给他们加眼珠子,是在世人不停地,甚至令人嫌烦的一再要求之下,才补上了眼珠,那么,大师的本意似乎并不是要“点”那个“睛”的。他似乎想告诉我们一个别的什么道理,那就是,别把什么都说透了,给人一个想头。

刚开始接触外国的文学,第一本就是《伊索寓言》。相信看过的朋友们都知道,在每一篇充满小动物、神灵与哲理的短小故事里面,总有那么一两句相当倒胃口的话,比如说什么,这篇文章告诉我……或是这……了……这样的人。不知这是原来就有还是怜悯我们智商的编者加上去的,这样一句看似是“画龙点睛”了的话语,在无形中给我们的思想带上了一个枷锁,只能这样才是“正确”的理解方式。反观我国的古代寓言,虽一般没那么生动可爱,但它永远不会给出一个结论,于是便需要大家去动动脑子去想,因而就得到了不同的答案,也才会有龟兔赛跑这个故事的多种版本。可见,有时一句“画龙点睛”也会适得其反,减了语言的艺术。其实,中国人说话做事都是相当含蓄的,有时就为了说个“不”字,要耗上半个时辰的功夫。可要真当着面把话挑明了,却恰似头上浇下来一盆冷水,于他于我倒也是没有益处。而若是已经寒暄起来了,到头却来“画龙点睛”,糊了半天的纸还是给捅破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就像那先说了长寿啊,百岁啊,吉祥话讲了半天,突然点一句:反正都快死了,不如赶快去买块墓地,也免得明年又涨价了,这不把老师傅气个半死才怪呢。所以啊,画了龙,切不可来“瞎点睛”。不然点坏了,就算龙飞起来,也变成一条瞎龙了。断臂的维纳斯之所以成为西方艺术界最伟大作品之一,近乎完美的体态自然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她的美来源于她已经断了的双臂,正是那两块参差的花岗岩断臂,让人们不禁遐想,在这如此完美的身体上的两臂又是多么的灵动、唯美,多少著名的雕塑家想给她补上臂膀,给这“画龙”来“点睛”,但又以失败告终。他们痛苦地得出结论:“这尊雕像是不容修改的,哪怕是加上一厘米或是去掉一厘米,整个的美感与平衡将消失的无影无踪。”再看达•芬奇的惊世之作《蒙娜丽莎》中,那丝若有若无,忽隐忽现的微笑,让人们捉摸不透。这才引出了数百年来人们对他的狂热。试想,要是达•芬奇给她画龙点睛,用黑笔重重地描出她的唇线,我们还能看到这朦胧的美吗?有些时候,就要像中国画一样,学会留白,去“点睛”反而破坏了美。当然,一杆子把“画龙点睛”打倒是不必要的,也不可取的,毕竟有些时候,一句点睛之笔可以给文章增光添彩,没有眼珠的蒙娜丽莎也很可怕不是吗?但是,“画龙点睛”也不是包治百病的仙丹。

我们要在充分的把握下,再来使用,免得弄巧成拙,使之成为一记“败笔”。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