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火车窗外的景色作文

火车窗外的景色作文

投稿时间:2016-02-02 08:57:39 作者:杨千里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风景到底是什么?是一座名山、一座古城、一条大河,还是什么5A级旅游区?其实我觉得,世间的一切事物都可能成为风景,只在于你去不去看它、如何去看它罢了。

我是个火车迷,出门旅行,只要有可能,都会选择火车作为交通工具。别人总会问我:“飞机不是更快、更方便吗?”而我的回答是:“我想看看窗外的风景。”

从火车的窗口往外看,有喧闹的都市,也有宁静的乡村;有广阔的原野,也有青翠的山林;有水乡泽国,也有大漠荒原。甚至铁路沿线的一根电线杆、一个信号灯、一座火车站、一辆迎面驶来的列车,都有着它们独特的力度与美感。一次又一次,透过火车的车窗,我都看到了我想看的,体会到了各种事物不同的美。

记得有一次,坐火车从柏林到慕尼黑,几乎从北向南穿越了整个德国。这一回的主打颜色是白色,因为那时的德国,全国都是大雪纷飞。列车飞驰在波德平原上,窗外是一望无际的白色原野。在白色的世界里,乡村显得更加宁静,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在这段旅途中,有一个叫“富尔达”的小城。小城里那一座座欧式古典建筑,显得非常雅致美观,给我一种视觉上的震撼。这里是前往法兰克福和慕尼黑的中转站,过了这里,巴伐利亚州就在眼前,离阿尔卑斯山也越来越近。南部的山区一到,车窗外的风景就不一样了:不再是一望无际的白色平原,而是突然出现了许多令人生畏的雪山。白雪覆盖在高高的山顶上,使雄伟的阿尔卑斯山显得更加巍峨壮丽。

说完国外,再看看国内吧。我认为,在中国,最美丽的风景应当在成昆铁路和青藏铁路的沿线。很遗憾,我都没去过。那就说说我经常去的湘黔线吧。这一次是夏天,绿色是主打颜色,险峻是它的特点。列车在青山翠林中穿行,时而驶过湖边,时而翻越崇山峻岭,时而跨越江河。我记得湘黔铁路经过新化附近,有一片湖区,但湖区又在山岭之上。火车在山中穿行,时而见水,时而见山,近处是水,远处是山,让人真正欣赏到了山水交融的奇妙韵致。

铁路上最重要的一条风景线,就是火车站了。火车站是铁路的枢纽,大到上下数层,小到只能停下两列火车,应有尽有。先看大的,比如柏林火车站,最底层是地铁线,中间一层是始发车站,最上面是过路车站。有时坐在火车上,看到自己上下左右全是火车,头都晕了。远观柏林站,就像一座大玻璃房,洋溢着现代的气息。而说到小的,我去过位于我国铁路最南端的三亚站,每天仅有三班列车发出。候车的地方肯定不能叫大厅了,只能叫小室,虽不雄伟、不气派,但蓝色的站房体现出浓郁的海南风情,洋溢着浪漫的气息。

在世界如此之长的漫漫铁路线上,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风景?我想:我会发现更多吧!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