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家乡的古建筑作文

家乡的古建筑作文

投稿时间:2016-11-11 08:52:13 作者:位文言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我的家乡在大慈岩镇新叶村。新叶村有许多古建筑:有序堂、双美堂、抟云塔、玉泉寺……他是明清古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抟云塔是其中的一个标志性古建筑,我最爱他了,下面我就来当一回小导游,说说抟云塔的来历和特点吧。

抟云塔位于村口,建于1567年,落成于1575年,造塔总共用了八年多时间,塔高388米,围18。8米,因村东南面地势欠缺而用于补风水,所以又称之为“巽塔”。塔名取庄子“抟扶摇而直上九万里”。严格来说在封建社会里,村子是不好私自造塔的(县、州府以上可以造塔)。现在的解释,新叶村祖上造塔的主要原因和作用是:

1、补风水。与祖山-----玉华山、朝山----道峰山形成三足鼎立。

2、因为整个村居的地形是船形,村口的五座小山像五条小船,所以有五船下江之说,塔犹如船篙,是为了起固定的作用。

3、新叶村自迁居以来文运不是很好,造塔是为了培植儒风。塔像一支大毛笔直插天空,它倒影在祠堂塘和四方塘内,后来真的出了个进士叶元锡。所以“抟云塔”也叫“文峰塔”。

4、在古印度塔是人丁兴旺的象征。现在新叶村有叶姓人口三千多。

民国初年,又在塔的旁边造经堂“观音堂”,“子孙堂”、“土地祠”和供外人居住的侧房(传说在以前外姓人是不好长期住在村里的,否则要破风水的。)

塔的东面是狮子山,西边是象鼻山,形成狮、象锁水口的村口布局。

1989年的秋天,联合国教科组织成员,清华大学古建筑研究所所长陈志华教授考察后说:“新叶村村口的组合建筑,是古村落的标志性建筑,虽然不建于同一时期,但它体现了中国的耕读文化,做到了和谐统一,是中国古建筑一绝。”

我的家乡——新叶村的古建筑还有很多很多,请朋友一定要来哦!好客的新叶人一定会把你当作“上客”来招待。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