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乌海的秋天作文

乌海的秋天作文

投稿时间:2016-12-10 09:11:18 作者:王云生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在阴雨绵绵的浅浅暮色中,坐在下班回家的班车上,透过被雨打湿的玻璃窗,只见机场路两旁笼罩在细雨薄雾中的秋林湿漉漉的,高低错落、远近相间浓淡相映的各色树叶,仿佛一幅刚刚收笔尚未干透的油画作。秋叶如花,紫红、橙红、猩红、金黄,层林尽染,不比春花的烂漫,不复夏花的热烈,在淡暮微雨中,绽放着沉稳而温暖的色彩。主色调依然是绿色,仿佛还能看到季节内在的活力。

我对乌海的秋天要另眼相看了。

乌海的很多人都还应该记得,飞沙走石的风一刮,就是秋天来到的信号。十年前,机场路(那时候飞机场还没有建成,还不叫机场路),除了靠近公路的两边有一些杨树和槐树,少有其它树种,向东西延伸,是有些零星灌木和野草的戈壁荒漠。一场晚风,就会把荒草连根拔起,第二天早晨,你会看到低洼处堆积着纠缠在一起的野草和黄沙,沙丘早已变换了位置。

而如今,机场路东西两边树木林立,除了常见的杨树柳树槐树,还引进了具有观赏性的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新的树种,加上园艺性的规划,才有了机场路别样的风景。

中秋过后,秋色已渐渐染上了乌海的林梢枝头,悄悄绽放出成熟的色彩。汪国真说:“到远方去,到远方去,近处没有风景。”生命对自己熟知的东西向来不懂得珍惜,而对于陌生,却总是抱着一份难以割舍的好奇。似乎最好的风景在远方,似乎生活总是在别处。

还是欣赏当下的风景吧,不然恍惚一过,只待来年了。如果你说,等明年吧,我一定好好欣赏一下乌海的秋天。可是到了来年,正当季的时候,又仿佛觉得去年的秋色更浓,风景更美。

九、十月间,是乌海最舒适的时候。雨后天晴,夏天的灼热褪去,云淡风轻,远山清晰。阳光洒落,林影斑驳,各色如花的树叶,包裹在光影里,秋天的色彩足以温暖落寞的心境。

休闲的下午,到乌海湖走走,岸边有三三两两安静的垂钓者。碧绿的湖水,涟漪微漾,奶油色的芦苇在水中轻拂摇曳,有野鸭在芦苇丛中穿梭嬉戏。立于东岸,看着对岸西天渐落的太阳,炫目的阳光由银白继而金黄,天空也变化着色彩。周围,无论是树上,草上,人身上都染上了橙红的落日光辉,有鸟儿归巢,世界如此的宁静平和。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