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天水的冬天作文

天水的冬天作文

投稿时间:2016-12-26 08:41:14 作者:刘禹婷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好几年没在天水了,所以对天水的冬天有点模糊。

已经入冬了,又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而又陌生的冬天。说它熟悉是因为就像遇到久违的朋友,未张嘴却感觉很能够亲切,说它陌生,是因为我有将近8年没有在天水渡过一个完整的冬天了,每次不是赶到头就是赶个尾,要么就是独自在异乡领略着别样的冬天。南方的冬天没有冬天的味道。

这几天已经开始结冰了,但天气相对还是要温暖了不少,我只穿了一件薄毛衣就可以了。

是了,是全球变暖的缘故,现在的冬天不如以前冷了,没有了酷寒,总觉得心中少个什么,不痛快。

现在的冬天是冬天,但不是以前的冬天,所以会感到有些陌生。

天水的经济现在严重垫底,所以什么都不景气,看看大街上的人们,没有几个是大步大步走路的。龙应台说过:看一个地方是否发达,只要一场大雨过后路面没有积水,行人依然可以畅行无阻,那么这个地方就是发达的,反之如果到处是坑坑洼洼,行人一个个提起裤管,皱着眉头走路,那么这个地方就是落后的。也有这种说法:一个地方的经济与一个地方人走路的速度是成正比的,想想这话真是有道理,天水的大街上很少看急匆匆的行人,也很少看到有背公文包的,看报纸的就更少了,只能在火车站多一些。而下棋,打扑克,打麻将的遍地都是。

这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全国各地都在飞的时候,我们却连走的资格都没有,我们是在爬。像蜗牛!像乌龟。我们像绅士,但却是两手空空的绅士,我们像猛士(因为有种说法,天水人好斗),但同时又不堪一击。真的是冬天来了吗?冬天能把人们的思想也给冻住吗?

我们这里毕业的学生没有多少留在本地的,即便有关系留在本地的,守着一分微薄的工资也绝不会出去创一创,天水出了一个潘石屹,敢于舍弃铁饭碗而谋事业,可惜老潘是在河北做的这事,不知道他如果在天水有一分稳定的工作还会做出这种决定吗?我想不会,因为环境决定一个人有做事的方法。可惜啊,老潘天水只有一个,不能解决天水所有的问题。

我为天水5000年文明史叹息,如此圣地,如此处境,该怎么办呢?

冬天会过去,我们思想的冬天会过去吗?

谁能唤醒我们?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