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关于艾叶的高中作文

关于艾叶的高中作文

投稿时间:2016-12-30 08:11:11 作者:朱旭昊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端午节前一天晚上,我和妈妈匆匆地赶回外婆家。

第二天一大早,外婆却不见了,我们都不知道她到哪里去了?大约十点左右,外婆满面春风地回来,手里拿着一大把艾叶条和几只青色的鸭蛋。我立刻开始幻想端午节的午餐——红烧蛋艾叶?艾叶炒蛋?……我连忙向妈妈打听,原来外婆要做“艾叶蛋”。这是端午节萧山的风俗之一,据说吃了端午节的“艾叶蛋”,整个夏天都不会长痱子!只见外婆用左手从艾叶条上拔下很多艾叶,仔细地在手掌上铺开呈毛毯状,然后用右手拿出一只鸭蛋放到铺开的艾叶中间,小心地包好,又一丝不苟地检查有没有露出蛋壳。

接着,外婆变出了一卷线,一圈接着一圈地缠绕,把艾叶紧紧地绑在蛋上,不一会儿一个绿色的“艾叶粽”完工啦!我的好奇心不小心跑了出来!我在外婆边上蠢蠢欲动。外婆仿佛看出我心思似的,笑眯眯地递给我一把艾叶条。我学着外婆的样子,笨手笨脚地拔艾叶,有的叶子只有一半,有的带着枯茎,艾叶在我手里变得乱七八糟。好不容易把艾叶整理好,麻烦又来了——我的手太小,怎么才能让艾叶听话地裹住鸭蛋呢?我小心翼翼地把艾叶拨开,轻轻地放上鸭蛋,迅速地合拢手掌。心里一阵狂喜!刚想向妈妈“吹牛”,就发现——蛋壳露出来了!

经过几分钟的“手搏战”,我总算让调皮的鸭蛋乖乖地躺在艾叶窝里了。我飞快地拉线、绕线,把艾叶蛋裹得比五花大绑的粽子还要结实。心想:看你还不给我好好地躺在艾叶窝里!过了一会儿,所有的鸭蛋都成功变身——“艾叶蛋”。外婆拿出了一口大铁锅,在锅底铺上一层煤灰,把所有的“艾叶蛋”放入锅中,上面又盖上木屑,点上火开始煨蛋。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锅里飘出了一阵又一阵的艾叶和蛋混合的香味,惹得我口水流成了小溪。

几小时过去了,终于可以吃了!我小心地剥开已经烤焦的艾叶,露出了印满艾叶花纹的鸭蛋,一阵蛋香扑鼻而来。我轻轻地敲碎蛋壳,慢慢地剥出嫩嫩的蛋白,“啊呜”一大口,我满嘴蛋沫,开心地大嚼,好香的蛋!浓浓的蛋香里,我仿佛看见了外婆慈祥的笑容……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