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雨过会天晴作文议论文

雨过会天晴作文议论文

投稿时间:2016-01-23 16:47:47 作者:陈伊凡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毫无征兆地下了许久。半山腰上地一座庙里,一个正在屋檐下避雨地瘦削身影依稀可辨。

是你,苏轼!

原本纠集了三五好友共同踏青,孰知半路突遇骤雨。你将雨具让给同行者,自己滞留在这山间。你凝望着灰青色的天,一语不发。

雨点似乎小了些,却依然如蚕丝般连绵不绝,丝毫没有要停的样子。

“走,我们上山去。”你忽然开口,不顾侍从的惊讶,大步踏入雨中。雨水将土地冲刷得泥泞不堪,草鞋踩下去,得费很大劲才能拔出。

雨,肆虐的下着,不一会儿你便浑身湿透,料峭春风微微吹醒了略带酒意的你。

是的,你喝醉了,方才在庙中,满腹愁绪的你将一壶温热的酒几乎一饮而尽,人们都明白你的愁绪从何而来,却苦于开口而无从劝慰。

这已是你第三次被贬谪了。“乌台诗案”层层牵连,你明明清白无辜,却硬生生被诬陷至如此凄楚境地。黄州的山水尚未尽收眼底,你又来到了另一个陌生之地。在这里,你曾自嘲总结自己的一生,“心如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虽是自嘲,足见这三次贬谪对你的影响很大。诗仙李白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你咀嚼着满满的苦难,只能痛恨自己没有诗仙太白的洒脱与潇洒。

“一蓑烟雨任平生”,你轻声吟诵着,无意中望见远处,一位女子正与夫君依偎在同一把绢伞下欣赏雨景。那浓情蜜意刺痛了你的双眼。透过朦胧的雨丝,你仿佛看见了一幅娇好的容颜,笑靥如花。那是你的结发妻子王弗,你一生的挚爱。可惜她英年早逝,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种丧妻之痛,可是一般人能体会的吗?

雨依然不断打在你的身上。快到山顶了,你从痛苦中挣脱,稳了稳情绪,不顾泥泞大步迈去。终于,你立在山崖边,放眼望去,春意在眼前铺展开来,处处充满了生机。那一瞬间,你忽然想起了杭州、黄州、惠州的百姓,想起他们安居乐业的生活,想起他们成群结队为你送行,想起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波澜壮阔,想起爱妻的音容笑貌,想起自己挥毫写就的不朽诗篇……你顿悟。遍布阴霾的眉间随着天空一起渐渐放晴。

不知何时,雨竟停了。天边悬着一抹彩虹,你不由得吟道:“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阳光铺满了洁净的大地。你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淡淡的笑意。

雨过天会晴。我想,你最最懂!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