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古诗三首》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古诗三首》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背诵课文。默写《牧童》。

老师来指导

本课所选的三首古诗词,描写的都是古代儿童有趣的生活,表达了孩子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天性。朗读时,要感受到清新的乡土气息,浓郁的生活情趣,语气、语调鲜活、生动、亲切、自然。<牧童》向我们展示了一幅鲜活的牧童晚归休憩图,读时语气恬淡、宁静、舒缓,语调舒展轻快。《舟过安仁》展示了无忧无虑的两个小渔童充满童稚的行为和行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读时语气中充满童真和童趣,有疑问,有恍然大悟,语调舒缓、张扬。《清平乐·村居》描绘出一家五口各具情态的形象,表现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读时语气清新、亲切、宁静、温馨,语调轻快、活泼。

答案供参考:

8.png

《古诗三首》第二题答案

用自己的话说说下面句子的意思。

(1)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2)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

(3)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答案供参考:

见“内容全解”中的“句段导读”

《古诗三首》第三题答案

读了这三首古诗词,你眼前浮现出怎样的情景?体会到怎样的乐趣?

(1)读了这三首古诗词,你眼前浮现出怎样的情景?

答案供参考:

《牧童》一诗使我眼前浮现出牧童晚归休憩的场景,草场、笛声、月夜、牧童构成了一幅恬淡的水墨画。《舟过安仁》使我看到了两个孩子以伞做帆,借伞使风让船前进的稚趣横生的画面。《清平乐·村居》则让我想象出一幅有草、有溪、有茅屋、有人物的江南农村的田园生活画,画中一家五口各具情态,充满了浓郁的人情之美,生活之趣。

(2)体会到怎样的乐趣?

答案供参考:

这三首古诗词描写的是古代儿童的有趣生活。读着这些诗词,顿觉清新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浓郁的生活情趣洋溢在字里行间。我感受到古人童年生活的安然与恬静,天真活泼,无忧无虑。

《古诗三首》小练笔题答案

从本课中选一首自已喜欢的古诗句,改写成~篇短文。

老师来指导: 

改写是一种根据文章内容,改变表达方式的习作练习。改写可以改体裁,如把诗改写成记叙文;可以改人称,如把第一人称改写成第三人称;可以改结构,如把倒叙改写成顺叙等。改写时一定要把握原诗的内容,想象诗人看到的美景,体会诗中描绘的意境,揣摩作者的思想感情,再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习作练习。

答案供参考: 

夏日里,幽深的竹林透着勃勃生机,茂密的青草好似地毯铺绿大地。远处的山峦隐约可见,一条清亮的小溪静静地流淌。

这是一个偏僻而又清新秀丽的江南山村。小溪旁,有个又低又小的茅草屋,屋里坐着两个刚刚饮罢酒的老年夫妻,他们略带醉意,用吴地的方言谈论着。只听那老翁说:“如今的生活多美好啊,我们丰衣足食,颐(yi)养天年。”那老妪(yu)笑了笑说:“是啊,我们有三个儿子,老大、老二孝顺,老三乖巧、懂事!”说罢,望了望在屋外的三个儿子。

虽然烈日炎炎,可是身为长子,老大依然在小溪东边的豆田里锄草;二儿子年纪尚小,可他也没有闲着,正在树阴下编织鸡笼;三儿子最小,他横卧在溪边,一会儿逗逗水里的小鱼,一会儿又剥食着莲蓬,那调皮的样子十分惹人喜爱。

这是一个多么清幽美好的山村,一个多么和睦(mu)美满的家庭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