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晏子使楚》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晏子使楚》第一题答案

先讨论怎样读出人物的不同语气,再分角色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讲述了春秋末期,齐国大夫晏子出使楚国,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显显楚国的威风,晏子巧妙回击,维护了自己和国家尊严的故事。朗读基调是对晏子凛然正气、爱国情怀和他高超的语言艺术的赞叹。本文适合分角色朗读,重点朗读晏子和楚王三次斗智的部分,要读出楚王的骄横、傲慢、阴险和在失败面前窘迫的语气;而晏子的语气或义正辞严,或嘲弄戏耍,或诙谐反问,语气要富有变化。

答案供参考:

1479711149504805.jpg

1479711163136350.jpg

《晏子使楚》第二题答案

晏子出使楚国,楚王几次想侮辱晏子,晏子是怎样应对的?把晏子说的话多读几遍,体会他每次说的话妙在哪儿。

(1)晏子出使楚国,楚王几次想侮辱晏子,晏子是怎样应对的?

答案供参考  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第一次楚王命人关城门,开狗洞。

晏子说:“只有访问‘狗国’,才从狗洞进去。”第二次楚王讥笑齐国没有人,晏

子说首都临淄住满了人:举袖一片云,甩汗一阵雨……面对楚王的再次质问,他说上等人访问上等的国家,下等人访问下等的国家,他最不中用,所以派到这儿来了。第三次楚王用盗贼来诬陷齐国人,晏予以柑橘打比方,说明人在齐国好好劳动,一到楚国便做贼,也许是两国水土不同的缘故。

(2)把晏子说的话多读几遍,体会他每次说的话妙在哪儿。

答案供参考:

第一次,晏子的回答以楚王之法反击楚王。他的话妙在使楚王没有任何选择地打开城门。“只有访问‘狗国’,才从狗洞进去。”楚王要承认自己的国家是狗国,那他就钻狗洞。否则,就应打开城门。第二次,晏子将计就计,顺水推舟,顺着楚王的逻辑说下来。先贬低自己,再贬低楚国。“我最不中用,所以派到这儿来了”隐含着的意思是:如果楚王认为“我”无能,就说明楚国是下等国家。这精妙的回答让楚王“哑巴吃黄连”。第三次晏子举了个楚国上下都熟知的现象,说明淮南的柑橘到了淮北就变成枳,是两地水土不同的缘故;同样的道理,齐国人到楚国当盗贼,是两国水土不同的缘故。这回答的妙处在于,不但形象、生动地点明了齐国人在楚国为盗的原因,而且也回敬了楚王:楚王治国无方,致使在齐国安居乐业的人到楚国便成了盗贼。让楚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晏子使楚》第三题答案

你觉得晏子是个怎样的人?结合课文内容说一说。

答案供参考:

晏子是一个能言善辩、有胆有识的人,面对侮辱不急不躁,以巧妙的方式和惊人的智慧予以反击,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具体看,前两次楚王针对晏子身体上的缺陷,对晏子进行嘲弄。面对这种盛气凌人的侮辱,晏子正气凛然,沉着冷静,机智反击。后一次楚王直指齐国,晏子镇定自若,巧妙比喻,又使楚王自取其辱。

《晏子使楚》第四题答案

文章的开头、中间、结尾有什么联系?

答案供参考: 

文章按事情的发展顺序来写,开头写楚王仗着国势强盛想侮辱晏子,显显楚国的威风,这是故事的起因;接着写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晏子机智对答,这中间部分是故事的经过;结尾写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这是故事的结果。思路清晰,行文紧凑,首尾呼应,结构严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