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童年的发现》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童年的发现》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讲的是作者童年时的一个发现,反映了儿童求知若渴的特点和惊人的想象力。朗读基调是自豪和愤懑交织的情感。

朗读时,要深入体会作者的探究精神及作者的情感变化。文中关于描述梦的一段,要通过“只要……就……”“甚至”“那样”“似乎”等词语,读出梦的神奇和梦中飞行的美妙;关于请教老师有关梦的问题部分,要读出好奇的心理和迫切探究的心情;课文的结束句一语双关,读出自嘲和愤慨的语气。

答案供参考:

11.png

12.png

《童年的发现》第二题答案

默读课文,用自己的话说说“我”发现了什么,是怎样发现的。

答案供参考:

(1)“我”发现了有关胚胎发育的规律。(2)“我”发现的过程是这样的:“我”在梦中飞行,其他同学也有这样的天赋,于是“我”产生好奇,想解决这个奇妙的问题;“我们”一起找到老师,请他给“我们”解答,老师并没有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却激发了“我”的想象力,渴望弄明白“人究竟是怎么来的”;“我”想得是那样痴迷,以至于亲自抓来鱼,仔细观察,想从鱼的身上发现将来的人应具有的某些特征,“我”经过思考、推算,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童年的发现》第三题答案

课文最后说:“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发明与发现,有时还面临着受到驱逐和迫害的风险。”先说说这句话的意思,再举例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答案供参考: 

(1)这句话一语双关。其一,它讲出了科学发明、发现过程中的某些真实情况,阿基米德、哥白尼等都有过这样的遭遇;其二,“我”用幽默与自嘲的方式,表达了对此事的看法,意思是说,谁让我有这样重大的发现呢?被轰出教室也就不足为奇了。作者把自己跟世界上有重大发明与发现的人列在一起,这是真正能让自己得到安慰的理由。这句话可以作为作者对童年发现一事的评说,当然,话里不乏愤慨的成分。(2)在世界上许多重大的科学发现和新学说的创立都有类似“我”的遭遇,如意大利的科学家布鲁诺,他是哥白尼的推崇者,而且发展了哥白尼的学说。他指出宇宙中有许许多多像太阳系一样的星系,而太阳只是太阳系的中心,这些学说极大地动摇了教廷的统治地位。由于热衷于传播这一新天文学说,他被教会推到审判异端的宗教法庭,在监禁中受尽了酷刑,最后在罗马被活活烧死。

《童年的发现》第四题答案

你觉得费奥多罗夫是个怎样的孩子?先概括地说说你对他的印象,再具体地说说理由。

答案供参考: 

费奥多罗夫是个天真无邪、求知若渴、善于探究和想象的孩子。从他常做飞行的梦就认为自己有飞行的天赋,可以感受到他的天真无邪;从问老师在梦中人为什么会飞行这件事能看出他求知若渴;他想弄清人是怎么来的都想痴迷了,看一条鱼都翻来覆去的,恨.不得从它身上发现什么,写出了他的善于探究;他从画地图联想到了人的变化过程,并且把每个阶段分了时间,折合成月正好是九个月,可以看出他善于想象和分析。

《童年的发现》选做题答案

你在学习、生活中有没有自己的发现?说出来跟大家交流。

答案供参考:

我发现了“5”的秘密。无论在电视机的遥控器上,还是在电话的键盘上,数字键“5”上面都有一个小疙瘩。这个小疙瘩是为方便盲人使用而设计的。拨打电话时,盲人一摸到数字键“5”上面的小疙瘩,就知道这个键是“5”。那么左边的就是“4”,右边的就是“6”,上面的就是“2”,左上的就是“1”……这样他就能拔打电话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