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桥》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桥》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满怀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表现出老共产党员无私无畏、不徇私情、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朗读基调是荡气回肠的悲壮与赞叹。语气是震撼的、赞叹的、悲壮的。朗读时,要读出洪水的肆虐,情况的危急,人们的慌乱和老汉的沉着、镇定。文中老汉的话要读得坚定、果敢,语调激昂,语速较快,文中最后写洪水退了以后,一个老太太来祭奠两个人,语气悲壮,震撼人心。

答案供参考:

1479712602562253.jpg

1479712610742900.jpg

《桥》第二题答案

课文中的老汉是个怎样的人?你是从哪些地方感受到的?

答案供参考: 

(1)老汉是个心系群众、临危不乱、先人后己、不徇私情的人。(2)当人们跌跌撞撞地拥到木桥时,老汉先来到木桥等着人们的到来,可以感受到他心系群众;面对突来的洪水,人们“你拥我挤、疯了似的、乱哄哄”,而老汉“不说话、像一座山”,可以感受到他的镇定从容、临危不乱;在组织过桥时他号召“党员排在后边”,看出他的先人后己;自己的儿子违反纪律,他揪出来后严厉训斥,并命令排到后面去,可以看出他的不徇私情。

《桥》第三题答案

课文在表达上很有特色。如,课文最后才交代老汉和小伙子的关系:文中有多处关于大雨和洪水的描写。你发现了什么?找出来,和同学交流这样写的好处。

答案供参考:

(1)我发现文中有多处照应。如,“木桥开始发抖,开始痛苦地呻吟”与“突然,那木桥轰地一声塌了”,这样前有因、后有果,使文章联系紧密;再如多处洪对水的描写也是互相呼应,这样写既能把洪水由小到大,水位逐渐涨高的变化过程表现出来,又使人感受到情况越来越危急,气氛越来越紧张。(2)我发现文中运用了很多简短的句段。如课文开篇写黎明的时候,雨突然大了:“像泼。像倒。”短短的四个字构成了两句话,这样写突出雨水大、来势猛,为下文的山洪暴发埋下伏笔。再如课文最后写:“她来祭奠两个人。”“她丈夫和她儿子。”这两句话都单独成段,语言极为洗练,这样写增加了故事的悲壮色彩,让人不禁为之动容。(3)我发现文中大量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如:“山洪咆哮着,像一群受惊的野马,从山谷里狂奔而来,势不可当。”“他像一座山。”“老汉凶得像只豹子。”这几句话都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使人如闻其声,如见其人。比喻和拟人修辞方法的运用渲染了紧张的气氛,增强了表现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