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草船借箭》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草船借箭》第一题答案

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出说话人的不同语气。

老师来指导:

本文对话较多,适合分角色朗读。诸葛亮的语言要读出沉着冷静的语气,周瑜的语言要读出奸诈的语气,鲁肃的语言要读出憨厚诚恳的语气。朗读时,注意抓住重点语句,如“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说:‘我们就要跟曹军交战。水上交战,用什么兵器最好?,”要读出周瑜妒忌的语气;又如“诸葛亮笑着说:‘雾这样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我们只管饮酒取乐,天亮了就回去。’’’要读出诸葛亮镇定自若的语气来,语调舒展轻快;文中最后一句“周瑜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要读出深沉、低缓、叹息的语气。

《草船借箭》第二题答案

默读课文,想一想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再用自己的话讲讲这个故事。

(1)默读课文,想一想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

答案供参考: 

故事的起因是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周瑜以公事为由,要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以此陷害他。经过是诸葛亮用向曹操“借箭”。结果是十万支箭三天交付周瑜,周瑜自叹不如。

(2)再用自己的话讲讲这个故事。

老师来指导:

讲故事要在了解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的基础上,理清文章的脉络,把握课文的基本内容。在讲故事时要注意口语化和趣味性。

《草船借箭》第三题答案

读句子,回答括号里的问题。

(1)周瑜很高兴,叫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又摆了酒席招待他。(什么是“军令状”?诸葛亮立下军令状,周瑜为什么高兴?)

答案供参考:

①“军令状”是指接受军令后写的保证书,表示如不能完成任务,愿依军法受罚。②周瑜要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十万支箭,想以此陷害他。诸葛亮出人意料地提出只要三天,并按周瑜的意愿立下军令状。在周瑜看来,诸葛亮自入圈套,到时候依军法惩治诸葛亮,诸葛亮也有口难言。自己的计谋得逞,除掉心腹大患指日可待,周瑜怎能不高

兴呢?

(2)“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神机妙算”是什么意思?诸葛亮神机妙算,表现在哪些地方?)

老师来指导:

①神机妙算:指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谋划,形容有预见性,善于估计客观情势,决定策略。②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具体表现在:他对周瑜的险恶用心了然于胸,将计就计,最后挫败周瑜。他对借箭的通盘考虑和周到安排更可以看出他的神机妙算。他算准了天气,知道第三天四更时分一定有大雾;他算好了受箭的方法,二十条船以绳索相连,一字摆开,两面受箭;他也算好了人,知道鲁肃忠厚守信,特向他借船;知道周瑜聪明过人,所以不让鲁肃在周瑜面前提借船之事;知道曹操谨慎多疑,故佯(yang)攻曹营。

《草船借箭》第四题答案

抄写本课新学到的词语。

答案供参考: 

妒忌、都督、推却、迟延、探听、私自、调度、水寨、擂鼓、呐喊、支援、丞相、军令状、弓弩手、自有妙用、神机妙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