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人物描写一组》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人物描写一组》第一题答案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反映了小嘎子顽皮、机敏、争强好胜、富有心计的个性特点。朗读基调是生动欢快的,语气富有童趣,语调轻快上扬,语速较快。朗读时,注意抓住重点字词,尤其是文中描写动作的字词,如“站、围、蹦、转、抓、挠、揪、推、拉、拽、顶”等,读时要生动、鲜活,语气加重。《临死前的严监生》刻画了严监生爱财胜过生命的守财奴的形象。读时语气是讽刺的,语调稍作夸张。《“凤辣子”初见林黛玉》展示了一个泼辣张狂、口齿伶俐,善于阿谀奉承、见风使舵,喜欢使权弄势、炫耀特权和地位的人物形象。朗读时,读出阿谀奉承的语气,语调稍作夸张,起伏变化较大,节奏明快。

答案供参考:

1479714988114434.jpg

1479715006255479.jpg

《人物描写一组》第二题答案

读了课文,小嘎子、严监生、王熙风分别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你是从课文的哪些地方体会出来的?

老师来指导:

体会人物形象不应是几条干巴巴的结论,要以课文对人物描写的语言文字为依据,对人物进行分析、理解和评价。

答案供参考:

小嘎子顽皮、机敏、争强好胜、富有心计。在选摔跤方式时,选择了适合自己特长的“随便摔”,可以看出他富有心计。摔跤时他采用“使巧招,下冷绊子”的战术。处于劣势时,他“推拉拽顶”,想尽各种办法,这可以看出他的机敏和争强好胜。

严监生是个“抱元宝跳井——舍命不舍财”的吝啬鬼、守财奴。他临死时,总是断不了气,却一个劲儿地伸着两个指头。这给人带来一个疑问。人们左猜不中,右猜不中,他的神情也随之变化,先“把头摇了两三摇”,继而“把头又狠狠摇了几摇,越发指得紧了”,最后“把眼闭着摇头,那手只是指着不动”。这变化可以反映他内心焦急的程度在加深。赵氏猜中后,挑掉一茎灯草,他“登时就没了气”。这一描写把他至死不忘爱财的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

王熙凤是个泼辣张狂,善于阿谀奉承,喜欢使权弄势、炫耀特权的人。她见到林黛玉时先极力恭维——因为她知道林黛玉是贾母最疼爱的外孙女儿,所以不惜恭维到令人肉麻的地步。当提到黛玉的母亲时,她又抢先“用帕拭泪”。最后拉着黛玉的手问长问短。一方面是在贾母面前表现她对黛玉的关切,另一方面是炫耀她在贾府中的地位。

《人物描写一组》第三题答案

课文中的一些落句,突出表现了人物的性格特点。如,“严监生喉咙里的痰响得一进一出,一声不倒一声的,总是断气,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伸着两个指头”从三篇短文里找一找最能表现人物性格的语句,读一读,体会这样写的好处。

答案供参考:

“天下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竞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头心头,一时不忘”,这几句话表面上是称赞林黛玉的风姿,实际上却是在阿谀贾母,又不忘安慰迎春等嫡亲的孙女儿,真是面面俱到,圆滑至极。

“起初,小嘎子精神抖擞,欺负对手傻大黑粗,动转不灵,围着他猴儿似的蹦来蹦去,总想使巧招,下冷绊子,仿佛很占了上风”,这句话写出了小嘎子机敏、富有心计的特点。

《人物描写一组》第四题答案

选做题课外阅读写人的文章或书籍,摘抄描写人物的精彩句段。

老师来指导:

课外阅读时,最好能挑选一些名著来阅读,因为名著中的人物描写都有鲜明的特点,独特的方法。我们在阅读时,要细心体会,用心琢磨,并把精彩的句段摘抄下来。摘抄时,要注明出处。

答案供参考:

“我吃了一吓,赶忙抬起头,却见一个凸颧骨,薄嘴唇,五十上下的女人站在我面前,两手搭在髀(bi)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这是鲁迅《故乡》中杨二嫂的形象。

“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这是鲁迅《祝福》中祥林嫂的形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