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22 来源:书通网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三自然段。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表达了作者对德国奇丽的风景和与众不同的风俗习惯的赞美之情。朗读基调是深情地赞美。语调平缓之中有起伏,语气平淡之中有激昂。朗读第1自然段时,要适当突出“花”“德国”各自“在其中占重要的地位”;而第2自然段要读出作者对德国人爱花之真切感到吃惊的语气;第3自然段要读想结合,要读出作者对这奇丽风景的欣赏和赞美之情;第4自然段要读出作者由衷的赞叹之情。

答案拱参考:

1479715774690703.jpg

1479715785312970.jpg 

(2)背诵课文第三自然段。

老师来指导: 

背诵要在熟读的基础上,读想结合,读议结合,再现美景。通过有感情地朗读,充分体会作者对这奇丽风景的欣赏和赞美之情,进而达到熟读成诵的目的。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第二题答案

默读课文,想一想:作者在德国看到了一种怎样的奇丽的景色?

答案供参考:  

作者看到的奇丽的景色是家家户户鲜花绽放的情景:“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看的人如入山阴道上,应接不暇。”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第三题答案

读句子,回答括号里的问题。

(1)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一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为什么说这种境界“耐人寻味”?生活中你有没有感受过类似的境界?)

(2)变化是有的,但是美丽并没有改变。(你是怎样理解“美丽并没有改变”的?)

老师来指导:

这是一道理解句子含义的题,做这样的题时,我们不要孤立地就句子而理解句子,应该把句子送到课文中,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品读理解。句子(1)要结合课文内容来理解“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含义;句子(2)要结合德国人种花的习惯没有改变,来理解美丽没有改变。

答案供参考 

(1)“耐人寻味”指意味深长,值得仔细体会琢磨。文中说德国人养花,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而各自又看别人的花,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境界。这种境界应辩证看待,整体理解。生活中的实例也有很多,如我们轮流值日打扫室内卫生,每人拿出课外书在班级建立图书角等,这些都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体现。

(2)“美丽并没有改变”,联系上下文我们知道,作者一方面是说沿街的奇丽风景没有改变,依然是“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同时,也是说德国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那高尚的境界、美丽的心灵没有改变。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第四题答案

把课文中撰写花美的句子抄下来。

答案供参考:  

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