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甘肃名人作文

甘肃名人作文

投稿时间:2016-12-20 08:41:13 作者:朱赛彬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说到历史,仿佛就有一种浓郁的古典味道浸润着我们的心灵。它承载着过去,预示着现在,眺望着未来。在历史人物中,能人千万文学家、军事家、艺术家更是层出不穷。而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在三国时期蜀国后期的一位将军。

他的名字叫姜维,字伯约,天水冀县人。姜维本是魏国天水中郎将,后降于诸葛亮,深受诸葛亮器重,被封为大将军。姜维身上的诸多优点不得不令我佩服,并为之效仿。

其一姜维孝顺。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姜维老母在冀县,孔明用计令魏延引兵包围冀县。姜维闻之,奋不顾身的率三千兵马前往解救,中孔明之计,全军覆没。这时老母出现,劝降,姜维为母投降于蜀,孝顺之心溢于言表。

其二姜维忠勇。姜维从小熟读兵书,勤学武功,在天水一战中与赵云交战不分胜负,并于万军之种直击孔明,幸得关兴、张苞护卫,不然必为姜维所伤。而自从姜维降蜀之后,忠心耿耿,成为孔明的得力干将。先后献计助孔明夺取天水、散关等地。孔明去世后,魏延举兵叛乱,姜维全然不惧,最终借马岱之手除掉了魏延。姜维为蜀汉大业付出了一生,虽然最后他未能助刘禅一统天下,重兴汉室,但他把生命和热血献给了蜀汉,告诉昭烈皇帝:“我,努力过了!”

其三姜维军事才能出众。孔明兴兵三十万北征,要攻下天水。孔明令赵云出兵,不料被姜维设两路伏兵杀了个血本无归。之后孔明也领兵亲征,姜维却早已成竹在胸,设下四路伏兵差点要了孔明的性命。降蜀后得到孔明重用。孔明在临死前几日把毕生所学尽授于他,姜维更是如虎添翼,尽心振兴汉室。牛头山、狄道、祁山遍布姜维的兵马,来来往往征战四五年,北伐九次。姜维与邓艾、钟会大战十余次。怎奈蜀汉兵力较弱,宦官当道,内忧外患,才导致邓艾乘虚而入,蜀汉灭亡。

或许姜维的名字人们很少知道,脍炙人口的不过是“仁义的刘备”、“智慧的孔明”、“奸诈的曹操”而已,而我认为姜维却拥有他们身上的所有优点,是一位集谋略和武功于一身的智者。虽然他未能在“三国演义”中像孔明、周瑜等人那样大放异彩,但他用他的实力和智慧打拼,做了,从不后悔,这才是我喜欢他的真正原因。因为我知道:一个人的成功并不在于结果,而在于奋斗道路上那沸腾的热血和辛勤的汗水。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