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翠湖的冬天作文

翠湖的冬天作文

投稿时间:2016-12-28 09:11:10 作者:余厦莅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晴朗的冬天,对昆明翠湖而言,没有寒冷,这里依然是温暖春天的景象。景区内,人流如织,川流不息,有健身的,有唱歌的,有休闲的,更多人是来与海鸥同乐的。

翠湖位于昆明市中心的螺峰山下,云南大学正门对面,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却很有特色。翠湖曾经是滇池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昆明城市不断扩大,人口增加,滇池水面逐渐萎缩,成为远离滇池的城中之湖。它由海心亭,水月轩,观鱼楼等亭台及大片湖水组成。园内花木繁茂,柳树成荫,就象镶嵌在昆明城里的一颗绿宝石。

翠湖东北面是个竹林岛,常有人在此对歌,要想听民间小调,竹林岛是个绝好的去处;东南面是金鱼岛。金鱼岛绿荫掩映,花草繁茂,环境清幽;中部是“湖心亭”景区,这里亭台楼榭与曲廊相连环绕着一渺池水、清朝道光年间云贵总督阮元所建的“观鱼楼”就在这里;在湖心亭东面“唐堤”右侧是“水月轩”;湖心亭西南面是西南岛,岛上棕榈成林、绿草如茵,还植有龙舌兰,一派亚热带风光。

元代末期,翠湖曾是莱园、稻田和莲花池,称为“菜海子”。竹林岛上有九个泉眼,“九泉所出,汇而成池,故名九龙池”。明朝以后,历任云南行政官员都曾在这里修亭建楼。1382年,朱元章派沐英治理云南,他在翠湖西面湖畔“种柳牧马”,并修建“柳营”,作为云南行政中心,垂柳和碧水构成了“翠湖”。

清康熙三十一年,云贵总督范承勋、云南巡抚王继文在湖心岛上建“碧漪亭”,俗称“湖心亭”,在北岸还建“来风楼”,翠湖至此才成为昆明的风景名胜之一。清初藩王吴三桂填“菜海子”作新府,名为“洪化府”,后又改称“承华浦”。清康熙年间云贵总督范承勋、巡抚王继文于湖中建碧漪亭,水光潋滟,绿树成荫。清未云南都督唐继尧在湖中筑有东西堤和南北堤,把湖一分为四,湖中有海心亭,西侧有观鱼堂,东南有水月轩。堤畔遍植垂柳,柳枝拂面,湖内多种荷花,藕花飘香,“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抚楼台”。湖上楼阁,岛上瑶台,名木花卉,名人题咏,把翠湖点缀得更加秀美,成了城市人们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漫步在翠湖的湖堤上,满眼望去俨然是西湖之景,故有“门道钱塘天下胜,阮堤知否是苏堤”之说,湖堤纵横的翠湖,唐堤与阮堤将湖水一分为四,交千于湖心岛,堤畔岛岸,柳丝垂水,飞絮如烟,“翠湖烟柳”因此得名。“东西高楼西面廊”中“翼然亭子起中央”,占绿水一角,闲时可坐望明月,体会“对影成三人”的浪漫情致。亭侧的花木梵宇宏深、幽邃之处就是“莲花禅院”,真是“城市别开仙佛界,楼台妙在水云乡”。禅院之内的“放生池”,莲浮碧泓,红鲤俟矣,又形成“濠上观鱼“一景。除长堤、垂柳、绿水绕阁之美,听莺桥、采莲桥、燕子桥的雅致巧,莺飞鱼跃、葫芦岛、水月轩、竹林岛的篁成林,柳暗花明,无一不是醉人佳景。

20XX年的卢沟桥事变,揭开了抗日战争的序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联合南迁昆明,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大部分师生经广州、香港乘船到越南海防,再转滇越铁路进入云南。联大教授中多为一代宗师和文坛泰斗。搞社会科学的有闻一多、朱自清、陈寅恪、杨振声、罗常培、冯友兰、王力、罗庸、向达、陈达、潘光旦、叶公超、朱光潜、汤用彤、陈序经、吴晗、吴达元、金岳霖、陈岱孙、张奚若、钱钟书、刘文典、冯文潜、费孝通、沈从文、冯至、郑天挺、卞之琳、任继愈、游国思、余冠英等,都是我国文坛的著名学者。从事自然科学的有吴有训、周培源、华罗庚、江泽涵、杨武之、陈省身、赵访熊、赵忠尧、赵九章、吴大猷、王竹溪、方毅、任之恭、曾昭抡、黄子卿、李继侗、沈同、牛满江、吴征镒、朱德祥等。外籍学者、教授有米士、白英、温德、噶邦福、陆伯慈、白约翰、雷夏、贾恩培等。著名的李约瑟、华莱士、费正清夫妇及老舍、曹禺、林语堂等都任过联大的客座学者。西南联大紧邻翠湖,这里留下多少文人名士的足迹。

20XX年以来,每年冬天都有成千上万来自遥远的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的红嘴鸥在昆明越冬,翠湖就成了红嘴鸥的天堂,海鸥垂爱栖息于此,或翔于蓝天,或轻浮碧水,或飞衔抛食,乐趣天成,他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成为春城一大景观。于是,风景秀丽、四季如春的昆明,又多了一项难得的自然景观——人鸥欢戏。前往观赏的市民便络绎不绝,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也接踵而至。

远道而来的红嘴鸥对人类没有丝毫的戒心,她们盘旋于人们的头顶,不时发出悦耳的啁啾声,争抢着人们竞相抛撒的食物。每当此时,人群和鸥群便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在这里得到美的享受,也在这里体会到了人和鸥亲密无间的友爱。有时湖面上成千只红嘴鸥一起从湖面飞起,绕湖呜叫飞行,声势颇为壮观。

人与自然,人与海鸥有了最亲近、最和谐的沟通和交流。冬天,你来到翠湖,更能感受到人与自然完美的统一。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