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含羞草的作文700字

含羞草的作文700字

投稿时间:2016-02-01 09:53:30 作者:刘爽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家里养了一株含羞草。当初只因它一触即颔首的羞涩气质甚是喜欢,于是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家里人也对它悉心照顾、爱不释手。而它也似有灵性般知恩图报,居然开出了许多粉红色的小花。花朵不大、不张扬,却毛茸茸的讨人喜爱。花期不长,持续了月余。

我不懂花卉,但顾名思义地认为,含羞草就是草,不会开花。所以欣喜之余不免感慨于“谁说草木无情?”草能开花当属奇迹吧,应是对我们爱的一种回馈。

然,晚秋已至,天气渐凉。虽“日出阳台,暮入暖房”加倍精心呵护,希望它能花期再至。遗憾的是,奇迹没有再次出现。伤感地看着原本翠色欲滴的叶子日渐枯黄,随着户外的秋风纷纷落下。当最后一片叶子掉下后,就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杈了。本想扔了去,但却莫名地有些不舍。于是,突发奇想,把原本参差不齐的枝杈略作修剪后放回原处。远远望去,既有点落寞,又有几份梅树虬枝的神韵。这竟也成了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我在养花方面的知识非常浅薄。因而,很困惑于为什么我给它提供适宜的温度、光照和水份,却未能阻止它生命枯竭的脚步?

一段时日后,偶然想起当初买它时,卖花的老板曾讲起含羞草是年生草本植物。恍然明白,年生植物的生命期只有一年。生命期过后,无论你再怎么施予,也无法延长它的寿命。

“于无心处开花”,含羞草让我无意中邂逅了一次美丽的奇迹。一世人生与奇迹相遇一次足矣,当我费尽心力的照顾它,冀求花期再至时,我定是要得太多了,也违背了自然规律。所以,结局定将令人失望。

命是天定,天就是自然界。万物可与贫富、饥饿、寒冷抗争,却无法延长自然所付予的生命里程的长度。人亦如此,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希望自己的生命之旅永无终点,并为之不计代价的争取过。可无一人达成此愿。无非在有生之年将这永不可企及的梦想幻化成童话里长生不老的故事罢了。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