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学问和智慧》学习与评价答案

时间:2016-10-12 来源:书通网

《学问和智慧》选择题答案

12345
ACBDA

《学问和智慧》第6题答案

不是。作者认为读书多,学问高,不一定有智慧。写这段话意在从反面说明“智慧”与“学问”不同,读书少,学问不高,但是有丰富的经验,机敏灵活,同样能有较强的处世能力。 

答这段话意在从反面说明“智慧”与“学问”不同,优; 

答写这段话是为了说明“智慧”与“学问”不同,良; 

答“不是”,作者说这段话意在说明“智慧”与“学问”有区别,合格。

《学问和智慧》第7题答案

这句话是承接上文而说的。作者在上文说“有智慧的人”即使研究小问题,也能找到核心所在,能够通过小问题获得重要成果。用“居然”有感到惊奇的意思,同时表示敬佩,用得对。 

答出“表示惊叹”并“表示敬佩”,优; 

答出“表示敬佩”,或“惊叹”,良; 

答成“表示惊叹”,合格; 

答成“表示不可思议”,不合格。

《学问和智慧》第8题答案

赫胥黎的话本意是:生物进化是客观存在,任何一个会思考的人都有可能发现,而如果不动脑筋,大家也只能与傻子一样。爱因斯坦的话意思是,对于一个科学家而言,理论本身并不深奥,要善于发现。作者引用这两句话是为了说明“关键在于发现”,为什么简单的东西一般人看不见?往往因为他们只重视积累而缺少发现意识。在这里,作者强调“见人所未见”是大智慧者的重要的思想特征。 

答“关键在于发现”,而并非每个人都能具有发现能力,优; 

答“关键在于发现”,每个人都应当有那样的发现能力,良; 

答“科学发现其实很简单”,“关键在于发现”,合格; 

答“科学发现其实很简单”,连傻子都应当知道,不合格。

《学问和智慧》第9题答案

知识聚集而成为学问,学问是工具;智慧是发现,是创造。智慧体现人的创造思维。学问与智慧不能分割,学问是智慧的基础,而没有智慧的学问是死学问。

《学问和智慧》第10题答案

就这一问题,可以和同学讨论,也可以和老师、家长交流。注意尊重不同意见,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利用自己占有的资料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