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综合学习与评价拓宽练习学习与评价答案

时间:2016-10-12 来源:书通网

精读与略读第(一)题答案

1、作者认为“天资”不由人决定,机遇不可能预期,“无能为力”是客观事实。文章对“成功之道”作的分析,都是为写“勤奋之路”作铺垫,是为了强调勤奋的作用。

2、留学德国是季羡林一生治学的转折点,此后他一路攀登学术高峰,成为东方语言学的泰斗。“这个样子”是谦虚的说法。

3、一篇千字文是不可能全面系统地论述成功之道的,只能选择最有价值的内容写,所以只能“小做”。 

4、作者对“文革”期间思想界的荒谬记忆犹新,对“四人帮”的丑恶行径深恶痛绝。“至今不解”并非是说自己孤陋,而是不屑于提那种荒谬,这也是一种讽刺手法。 

5、从自己的实践经历出发,认为“三种境界说”有不足,但是出于对前辈学人的敬仰,所以用了“不敢”“似”这种有分寸的字眼。

精读与略读第(二)题答案

1、这是调侃的话。他认为这样的生活最有价值,所以不会“改正”。 

2、季羡林主要是从事东方语言研究的,但是他博学多才,对哲学、历史学、社会学和文学都有研究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所以不熟悉他的人弄不清他的专业。 

3、天不明即起,亮起了朗润园里的第一盏灯,伏案读写,孜孜不倦;到了晚年,每年写的文章都超过以往的任何一年;如果一天不学习便感内疚,认为是浪费了时间。平生最长最艰巨的两部书,都是在耄耋之年完成的。(本题可以摘抄,也可以归纳)

精读与略读第(三)题答案

1、他对数学的热爱,这可以算是一种“天资”;他得到了机遇——有数学教师王维克的鼓励,进清华大学开始研究,到剑桥,走同世界;他的毅力和勇气,身患残疾而不懈怠,勤奋。 

2、用5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我要用健全的头脑,代替不健全的双腿!”用一年半时间学完了数学系全部课程。他自学了英、法、德文。在昆明郊外一间牛棚似的小阁楼里,他艰难地写出名著《堆垒素数论》。

精读与略读第(四)题答案

1、生活创造强调的是冒险和创造,而生活适应是被动地接受一切。 (只能找出原句,不能综合的不能得分) 

2、从事创造性的活动,需要有超出一般人的勇气与毅力;从事创造性的活动,需要冒险精神,要能忍受孤立,要能经受压力。

3、应当理解为“害怕奋斗”。 

4、主要指的是精神上的探索,超越现有生活,追求未知世界。 

5、只有创新,才能有高度的心理健康,高度的心灵丰满。

精读与略读第(五)题答案

“惟有从学问中产生出来的智慧”——指智慧不能离开学问,学问是智慧的基础,没有学问的智慧经不起考验。 

“惟有从学问中锻炼出来的智慧”——“锻炼”高于“产生”,指的是在学问中经过反复思考而成熟的能力智慧。 

“惟有这种有根底的智慧”——指的是从学问中产生并锻炼出的智慧。

注意到“产生”“锻炼”与“有根底”的关系,解说正确,优; 

注意到“产生”“锻炼”与“有根底”的关系,解说基本正确,良;

没注意三句话的关系,但是解说基本正确,合格。

精读与略读第(六)题答案

1、即“美是和谐”。 

2、作者认为至上的美是内在的,是体现在心灵上、气质上的,不是显而易见的外貌美,所以很难用图画表现,需要深刻地了解才能体会。

精读与略读第(七)题答案

1、作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静谧之中人的思绪和想像。

2、写了日本的禅僧观察露珠的滑落过程。 

3、他认为静谧之境适宜于构思,只有懂得静谧之美的人才会有伟大的思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