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成功》学习与评价答案

时间:2016-10-13 来源:书通网

《成功》第1题答案

yán jiǎn yì gāi     fán suǒ     lán shān     guǐ wù

《成功》第2~5题答案

2345
DABC

《成功》第6题答案

(l)昨夜西风凋碧树 

(2)衣带渐宽终不悔 

(3)灯火阑珊处

《成功》第7题答案

加上这些词语后,语气就不一样了。“顺手”表示自己是在轻松地谈这个话题,有关成功的解释随处都可以找到;“言简意赅,明白之至”则是说条目的解释已经很清楚,并非是什么深奥的道理。 

答“轻松”“随意”“道理简单”,优; 

答“简单”“明白”,良; 

答“简单”,合格。

《成功》第8题答案

作者在《成功》一文中,强调勤奋的作用;在这一小段话中,作者谈到勤奋与灵感的关系时,强调是“勤奋出灵感”,认为灵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答“借笑话思考出深意”,“强调勤奋”,“始终追求”(或“念念不忘”),优; 

答“强调勤奋”,“始终追求”(或“念念不忘”),良; 

答“强调勤奋”,合格。

《成功》第9题答案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思考。 

一是社会评价标准,人们一向赞扬勤奋学习,所以囊萤映雪一类的故事流传干百年; 

二是精神境界的快乐,真正追求学问或是干事业的人,认为读书求知是一种精神快乐,勤奋学习才能达到精神快乐的境界,所以才会“向往”。(后者是重要认识)

《成功》第10题答案

这是一道开放性的题目,季羡林和爱因斯坦的公式都有道理,同学们完全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第二问不能只回答“有”或“没有”,应鼓励大家各抒己见,讲明理由,并鼓励意见尽可能有新意,有创见。如关于机遇,就有一说:智者创造机遇,强者抓住机遇,弱者坐等机遇,庸者失去机遇。又如关于天资,俗语说:笨鸟先飞早入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