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诵读欣赏《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学习与评价答案

时间:2016-10-12 来源:书通网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1题答案

B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2题答案

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3~4题答案

D;AC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5题答案

(1)七里之郭 

(2)米粟非不多也 

(3)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4)失道者寡助 

(5)故君子有不战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6题答案

(1)孟子说:“诸侯的宝贵之物有三种:人民、土地、政事。以珠玉为宝贵的,自身必然要遭遇灾难。” 

(2)孟子说:“不行仁改而得到封地的,有这种情况;不行仁政而得到天下的,没有这种事。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7题答案

“天时”可以理解为有利的自然现象(如风、雨、季节、气候等因素);

“地利”是指有利的地理条件和物质条件(从“城、池、兵革、米粟”等可以看出);

“人和”指军民的精神状况(指士气、斗志、团结等)。

其一,孟子强调“人和”是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认为战争的成败得失在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其二,他的论述强调了实行仁政的关键作用,并不主张通过战争解决纷争。这些,体现了孟子政治主张的进步性。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8题答案

孟子提出的“人和”,是他的“仁义”“非攻”思想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强调指出做任何事情必须要顺乎民心,这一观点,不仅在当时那个历史时期具有进步性,反映了孟子在那个历史发展特定阶段中的独见卓识和对人民力量的重视,对于我们今天办好事情也有借鉴意义。各种客观条件及诸多因素在战争中都比不上人的主观条件及“人和”的因素,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得人心者,人心归顺,所向披靡;失人心者,人心相悖,不攻自溃。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拥有先进的武器、雄厚的经济实力,的确有可能取得局部或某场战争的胜利,但是,从根本上讲,得到广大人民拥护、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者,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