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综合学习与评价诵读欣赏学习与评价答案

时间:2016-10-12 来源:书通网

诵读欣赏第1题答案

“道”指的是仁政,“得道”就是施行仁政,施行仁政就能获得“多助”,“多助”则“天下顺之”,这就是“人和”,即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诵读欣赏第2题答案

运用排比句,强调不能迷信“地利”和武力,强调“人和”的重要。这一段的论述还用了对比手法,把“得道者”与“失道者”的后果进行对比,点明人心向背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关于写作答案

[提示]要相信学生的判别能力,要培养他们质疑的意识,让学生能从纷杂的、不同的材料中分析、筛选信息,辨识真伪,作出自己的判断,这是最科学、最有效的教育方法。反之,如果仅仅是靠“灌输”,靠死记硬背,至多只能培养出“笨伯”和“两脚书橱”。

关于语文实践活动第1题答案

“滴水穿石”的精神是可贵的,我们做任何事都应当持之以恒,但是,有了这样的精神,还要注意提高效率。滴水能穿石,要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我们要想用有限的时间创造或获取更大的价值,就要想方设法创造高效率。

关于语文实践活动第2题答案

季羡林的《成功》语言平实,决不因为是大学者而故弄玄虚,写得艰深,作为老年学者,话语间表现出对世人的诚恳劝诫;罗吉尔·冯·奥赫的《创造学思想录》阐述道理深入浅出,充满了智慧;罗家伦的《学问和智慧》分析问题严谨中肯,写得饶有趣味,作为大学校长,他一定是发现了中国人在治学上有糊涂的一面;培根在《论美》中作出了不少判断,有权威感,毕竟那是在“古代的英国”,他在发表这些议论时,表现出特有的自信;孟子发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雄辩时,一定是痛感于诸侯战乱不休,人民生活在困苦之中。

关于语文实践活动第3题答案

(1)“透视”的意思是对事物的深刻认识,“反想”是指全面、多角度的思考与品味,“远瞻”则是指对事物的发展和预见。智慧是人的思想结晶,能穿透一切表面现象,发现事物的本质。 

(2)把美德比作珍贵的宝石,表明了作者对美德的赞美态度。为了保持这种美的纯洁,不让它被庸俗玷污,用朴素的东西衬托,才显得和谐、可爱。

关于语文实践活动第4题答案

罗家伦强调“没有智慧的学问是死学问”,反对读死书,食古不化;罗吉尔·冯·奥赫主张“拦腰截断那些经训练而成的思维疆界”,提倡创造性思维。这些,都代表了科学的学习观。现今教育中有些做法,比如“应试教育”,“分数第一”,简单地传授知识忽略能力培养,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忽视全面发展,以考试促进学习,以一次考试决定终身,等等,都是不符合教育原则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