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文言文两则》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4 来源:书通网

《文言文两则》第一题答案

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朗读文言文时,一要把速度放慢,二要停顿得当,三要读出不同句式的语气。如,《学弈》中的“思援弓缴而射之”的正确停顿是“思/援弓缴/而射之”;“为是其智痔若与”要读出疑问的语气;“日:非然也”应该读出肯定的语气。再如,《两小儿辩日》中的“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的正确停顿是“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

答案供参考:

1.png

读符号说明:

波浪线语调语流线(朗读时,曲线高低起伏代表语调的高低升降;曲线向上凸起的部分读得高一些,曲线向下凹陷的部分读得低一些,同样向上凸起或向下凹陷的部分,还要看高低起伏层次的区别,读时要有梯级变化);

/表示时间停顿较短(朗读时,停顿时长一般为一拍);

∥表示时间停顿较长(朗读时,停顿时长一般为二拍);

△表示末尾一字是韵脚(朗读时,韵脚字要读得语气饱满,吐字归音圆润充足,要特殊润色);

·表示重音(朗读时,或重读,加大音量,加重语气;或轻读,减小音量,含蓄处理);

⌒表示语气延长(朗读时,字音读得延长一些,但绝不是拖沓,声音要擎住,要恰到好处);

3.png表示颤音(朗读时,声音颤动,喉部抖动);

2.png表示连接线(朗读时,要连续,不停顿)。

注:本册书一律采用此种朗读符号。

《文言文两则》第二题答案

对照注释,想想每句话的意思,荐连起来说说课文的内容。

答案供参考:

学弈

弈秋是全国的下棋高手。他教导两个学生下棋,其中一个学生非常专心,只听弈秋的教导;另一个学生虽然也在听弈秋讲课,心里却一直想着天上有天鹅要飞过来,想要拉弓搭箭把它射下来。虽然他俩在一块儿学习,但是后一个学生不如前一个学得好。难道是因为他的智力不如别人好吗?说:不是这样的。

两小儿辩日

有一天,孔子到东方游学,看到两个小孩为什么事情争辩不休,便问是什么原因。

一个小孩说:“我认为太阳刚出来的时候离人近一些,中午的时候离人远一些。”

另一个小孩却认为太阳刚出来的时候离人远些,而中午时要近些。

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像车盖一样大,到了中午却像个盘子,这不是远的时候看起米小而近的时候看起来大的道理吗?”

另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有清凉的感觉,到了中午却像把手伸进热水里一样,这不是近的时候感觉热而远的时候感觉凉的道理吗?”

孔子也不能判断是怎么回事。

两个小孩笑着说:“谁说你的知识渊博呢?”

《文言文两则》第三题答案

联系课文,说说下面句子的意思。

(1)为是其智弗若与?日:非然也。

(2)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3)孰为汝多知乎?

答案供参考:

 (1)难道是因为他的智力不如别人好吗?说:不是这样的。(2)我认为太阳刚出来的时候离人近一些,中午的时候离人远一些。(3)谁说你的知识渊博呢?

《文言文两则》第四题答案

联系生活实际,你能从这两个故事中悟出什么道理?把你的感悟和同学交流一下。

答案供参考:

读了《学弈》这篇课文,我感受很深。文章通过一个浅显的故事,告诫我们学习应该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我们班级的同学,在相同的学习环境中,学习相同的内容,学习成绩却有很大的差异,究其原因,不是人与人之间智力的差别,而是专心与勤奋程度不同而已。

通过对《两小儿辩日》这篇文章的学习,我感受到了古代儿童那种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精神,也体会到了孔子实事求是的处世态度,正如孔子自己说的那样“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觉得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有些同学有时候不懂装懂,一些知识只学到了一些皮毛,就洋洋自得、自以为是,真到用的时候,才发现有太多的欠缺和漏洞。

学习了这两篇古文后,我会不断反省自己,尤其要以《两小儿辩日》中两个可爱的孩子为榜样,多观察,多思考,多质疑,多探索,相信,不久之后大家会见到一个全新的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