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7-05-05 来源:书通网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第一题答案

默读课文。想一想,“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的含义是什么?

答案供参考:

三个故事中提到的科学家发现和发明的过程是相同的:都是先偶然发现问题,并不断追问;再进行反复的研究和实验;最后解决了问题,得出了结论。“只要你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那么,当你解答了若干个问号之后,就能发现真理。”这句话是说要敏锐地发现问题,坚持不懈地思考,深入地解决问题,表现出了课题的含义。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第二题答案

作者是用哪些事例来说明自己的观点的?你还能补充哪些事例?请你具体说一说。

答案供参考:

第一个事例是谢皮罗教授从洗澡水的漩涡中发现问题,通过反复的实验和研究,发现水的漩涡的旋转方向和地球的自转有关。第二个事例是英国著名化学家波义耳偶然发现盐酸会使紫罗兰花瓣变红,继而进行了许多实验,终于发明了酸碱试纸。第三个事例是一位奥地利医生从儿子睡觉时眼珠转动这个现象,经过反复观察实验,得出凡睡觉的人眼珠转动时都表示在做梦的普遍规律。

我列举的事例是:鲁班上山,手被植物的叶划伤,后来发明了锯;牛顿在树下,被苹果砸了头,后来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这些事例说明了科学并不神秘,真理并不遥远。但是真理的发现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只要你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那么,当你解答了若干个问号之后,就能发现真理。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第三题答案

读句子,回答括号里的问题。

(1)最后把“?”拉直变成“!”,找到了真理。(联系全文想一想,这里的“?”“!”各指的足什么?作者这样表述有什么好处?)

(2)只要你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那么,当你解答了若干个问号之后,就能发现真理。(“见微知著”是什么意思?这句话和课文开头有什么联系?)

答案供参考:

(1)这里的“?”是发现的问题,是不断的追问。“!”是通过探索,解决了疑问,发现了真理。这个句子把一个抽象的道理,用直观形象的方法进行表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见微知著:微,隐约。著,明显。见到事情的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实质和发展趋势。文章开头提出自己的观点,再用三个具体事例来说明这个观点是正确的,最后再来阐述开头的观点,首尾照应,说理深刻。同时再一次强调科学发现的“偶然的机遇”只能给“有准备的人”,而不会给任何一个懒汉,希望同学们也做这样“有准备的人”。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第四题答案

摘抄对自己有启发的语句。

答案供参考: 

①善于从细小的、司空见惯的现象中看出问题,不断发问,不断解决疑问,追根求源,最后把“?”拉直变成“!”,找到了真理。

②善于“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人,却从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成就。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第五题答案

小练笔  仿照课文的写法写一段话,用具体事实说明一个观点。比如,“功夫不负有心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答案供参考:

灯是人类征服黑夜的一大发明。真正使电灯大放光明的是美国发明家爱迪生。他是一个异常勤奋的人,自从法拉第发明发电机后,爱迪生就决心制造电灯,为人类带来光明。

爱迪生在认真总结了前人制造电灯的失败经验后,制订详细的试验计划,分别在两方面进行试验:一是分类试验1600多种耐热的材料;二是改进抽空设备,使灯泡有高真空度。爱迪生将1600多种耐热发光材料逐一地试验下来,唯独白金丝性能最好,但白金价格贵得惊人,必须找到更合适的材料来代替。几经试验,爱迪生最后决定用碳化棉线作灯丝,放到灯泡中,再用抽气机抽去灯泡内的空气,电灯亮了,竞能连续使用45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世界上第一批碳丝白炽灯问世了。

为了研制电灯,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常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连续几天试验,发明碳丝作灯丝的灯泡后,他又接连试验了6000多种植物纤维.最后又选用竹丝,通过高温密闭炉烧焦,再加工,得到碳化竹丝,装到灯泡里,再次提高了灯泡的真空度,电灯竞可连续点亮1000多个小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