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千年圆梦在今朝》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千年圆梦在今朝》第一题答案

炎黄飞天梦(原文略,见教材108~109页)

帮你解词语

①[嫦娥奔月]嫦娥:神话中由人间飞到月亮上去的仙女。相传嫦娥偷吃了灵药,成仙了,身不由己飘飘然地飞往月宫之中,在那荒凉的月宫之中过着无边的寂寞岁月。

②[女娲补天]神话故事,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伟气魄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③[浩浩]形容广大辽阔。

《千年圆梦在今朝》第二题答案

伴你欣赏诗。

《炎黄飞天梦》是以诗的形式描绘课文所述的事件,既凝练、含蓄,又不乏闪光点。诗歌第一节从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人手,传神地点明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为实现飞离地球、遨游太空的美好憧憬所进行的不断尝试和追求。“一朝相约”说明有了结果。第二节紧承第一节,从“迎接远客”到“与我伴歌”,具体描述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但诗中并未出现飞船字样,可谓含蓄。紧接着以象征祖国的“长城”“黄河”定位航天飞行梦圆在中国。第二节尾句则直抒胸臆,道出了“我的中国”。第三节以语气词“啊”抒情,两个“一瞬间”的反复,同中有异,又与“五千年”形成对比,直接点明“炎黄飞天梦”,梦圆在今朝。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