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凡卡》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凡卡》第一题答案

用比较快的速度默读课文,想一想课文写了哪几方面的内容。

答案供参考:

课文按写信的过程主要写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1)写信前的准备以及凡卡当时的心情。(2)写信。信中写了“自己”学徒生活中的种种遭遇,回忆了爷爷在乡下守夜的情景、家乡美丽的夜景以及和爷爷一起砍圣诞树的情景。(3)寄信以及寄信后凡卡所做的甜美的梦。

《凡卡》第二题答案

把凡卡信中昀内容找出来,有感情的读一读,再说一说凡卡的学徒生活是怎样的。

老师来指导: 

第8、10、15自然段集中反映了凡卡生活的悲惨和内心的痛苦,读这几个自然段时要进入情境和主人公产生情感共鸣,读出他生活的悲惨、痛苦以及他想回乡下的迫切心情。通过朗读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

答案供参考:

从凡卡写信的内容中,我感受到他的学徒生活十分悲惨。整日里劳动十分繁重,而且做的事跟学做鞋没有一点关系。常常忍饥挨饿。伙计们捉弄他,还时常挨老板、老板娘的打骂,他的学徒生活是凄惨的,是难以承受的。

《凡卡》第三题答案

你发现课本在表达上有哪些特点?和同学交流交流。

答案供参考: 

本文采用了插叙、对比、反衬、暗示的表达方法,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文中以写信的内容为主,凡卡在信中向爷爷倾诉了在鞋铺当学徒所受的虐待和欺凌,基调是“苦”。文中插叙回怊的内容,主要写在乡下与爷爷一起生活的“快乐”,基调是“乐”。诉苦为主,以“乐”相衬,形成内容、情感上的对比,再加上作者对凡卡写信环境、动作、神态的描写,使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凡卡的内心有多“痛”。最后,文章以凡卡甜蜜的梦结尾,暗示了他愿望的破灭,给人留下深刻的思考,激起我们对凡卡深切的同情和对黑暗社会现实的愤懑(men)。

《凡卡》第四题答案

把本课与《卖火柴的小女孩》对比读一读,看看从中能体会到些什么。写几句话,分别赠给两位小主人公。

答案供参考:

通过阅读《卖火柴的小女孩》和《凡卡》两篇文章,我感到小女孩和凡卡的命运同样悲惨。他们生活在黑暗的社会里,受尽了苦难,受尽了折磨,他们的童年是昏暗的,命运是凄惨的。小女孩、凡卡,我要对你们说:黑暗的社会已经被埋葬了,现在我们儿童的生活特别幸福。快来吧,让我们用爱心抚平你们心灵上的创伤,让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唱歌、跳舞,一起拥有金色的童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