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桃心花木》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4 来源:书通网

《桃心花木》第一题答案

朗读课文。说说种树人的哪些做法令作者感到奇怪,他为什么要这样微。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朗读本文时要认真体会、仔细揣摩“我”的心理活动和情感的变化。文中“我”的情感变化是:奇怪一越来越感到奇怪——更奇怪——非常感动,所以朗读时的语气也要有变化。总的来说,“我”看到种树人的做法感到奇怪时的所想,语气都是疑问的,语调是上扬的;“我”听了种树人的一番话时的所感,语气平和深情,语调平直舒展。文中种树人的语言,第一段话语气平和,舒展亲切,第二段话语气深情,语重心长。

答案供参考:

6.png

(2)说说种树人的哪些做法令作者感到奇怪,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答案供参考: 

种树人给树苗浇水的做法让作者感到奇怪。一是种树人来得并没有规律,有时隔三天,有时隔五天,有时十几天才来一次;二是浇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时浇得多,有时浇得少;三是浇水的时间也不定,有时早上来,有时下午来。

种树人这样做是在培养树苗适应环境、自我生长的能力。让树木自己学会在土地里找水源,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以便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能够顽强地生存。

《桃心花木》第二题答案

读读下面的句子,回答括号里的问题。

(1)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这里的“不确定”是什么意思?联系生活实际,你能想到哪些“不确定”?)

(2)种树的人不再来了,桃花心木也不会枯萎了。(桃花心木为什么不会枯萎了?)

答案供参考:

(1)这里的“不确定”是指生活中不可预料的一些坎坷、曲折、磨难等。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不确定的情况,比如,考试成绩下降了,生病了,和朋友发生矛盾了等,也可能会遇到其他的困难。

(2)因为桃花心木在种树人的精心调教下,已经学会了适应环境,已经掌握了在“不确定”中生存下去的本领,会自已在土地里找水源,深深扎根,茁壮生长。所以,即使种树人不再来了,桃花心木也不会枯萎了。

《桃心花木》第三题答案

抄写对自己有启发的语句。

老师来指导:

这篇课文借树苗的生长,来比喻人的成长,寓意深刻,有很多句子富有人生的哲理,同学们可以抄写下来,作为自己成长的座右铭。如:“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