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跨越百年的美丽》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跨越百年的美丽》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想一想,课题中的“美丽”表现在课文中的哪些方面?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以“美丽”为主线,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丽不在于容貌,而在于心灵和人格,赞美了居里夫人的巨大贡献和高尚人格。本文的朗读基调是崇敬与赞颂,是令人震撼的,语气是赞叹和钦佩的,语调是坚定上扬的。注意重点词句的处理,如“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这句话读时语气坚定,语调激昂自豪;又如“她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变成……变成……变成……变成……”朗读时语气层层递进,语调铿锵有力,节奏紧凑,其中“漂亮…‘端庄坚毅”“新名词”“新”“计量单位”“科学定律”“永远”“里程碑”等词语重读,充分体现出居里夫人不朽的功绩和对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

答案供参考:

 8.png

(2)想一想,课题中的“美丽”表现在课文中的哪些方面?

答案供参考:

居里夫人的美体现在“外表关”和“内在美”两方面。外表美——如“玛丽·居里穿着一袭黑色长裙,白净端庄的脸庞显出坚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那双微微内陷的大眼睛,让你觉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来。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等等。

内在美主要表现在:一是爱国。二是淡泊名利。如:“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捐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当玩具。”三是追求真理,治学严谨。如第3自然段“……居里夫人却对此提出了新的思考:其他物质有没有放射性?……别人摸瓜她寻藤,别人摘叶她问根”。四是艰苦奋斗。在所谓的实验室——“一个废弃的破棚子,玛丽终日在烟熏火燎中搅拌着锅里的矿渣。她衣裙上,双手上,留下了酸碱的点点烧痕”。五是不向恶劣的社会环境低头。六是持之以恒。为了发现镭,她在三年又九个月的时间里,在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镭。七是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跨越百年的美丽》第二题答案

课文中有一些含义深刻的句子,比如,居里夫人“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找出来体会体会。

答案供参考:

 (1)“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这句话写出了屉里夫人对科学的巨大贡献。“她的报告”指宣布了天然放射性元素镭的发现。“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是指前文写到的“一袭黑色长裙”“白净端庄的脸庞”“坚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微微内陷的大眼睛”,也暗指这一形象背后坚毅执著的精神。居里夫人因为对科学作出的杰出贡献,成就了她的历史地位,使她成为令世人钦佩和仰慕的女性。

 (2)“这种可贵的性格与高远的追求,使玛丽·居里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这句话阐述了居里夫人对人生和价值观的认识一方面源于她的品格,另一方面源于她在科学研究中获得的体验和感悟。“这种可贵的性格与高远的追求”是指居里夫人“坚定、刚毅、顽强,有远大、执著的追求”,“这项伟大自然发现”是指居里夫人发现了天然放射性元素镭,“人生意义的发现”是指居里夫人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年轻美貌、金钱名利,而在于为科学作出贡献,为人类作出贡献。

《跨越百年的美丽》第三题答案

背诵喜欢的部分。抄写自己喜欢的句子。

老师来指导: 对于自己喜欢的部分,背诵时要做到正确、流利。抄写时,要做到字迹工整、规范,不丢字,不添字。

《跨越百年的美丽》第四题答案

阅读下面的“阅读链接”,结合课文想一想,你体会到了什么,再简单写下来。

阅读链接:

(原文咯,见教材104页)

中深刻剖析了居里夫人在人类科学史上的巨大贡献,以及这一成果对人类、对历史、对后人的深远影响。文章感情真挚,寓意深刻,耐人寻味,引导我们从心灵深处去敬重这位了不起的女科学家,从她对科学精神的执著和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中,领悟和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