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为人民服务》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4 来源:书通网

《为人民服务》第一题答案

朗读课文,说说课文围绕“为人民服务”讲了哪几方面的意思。

(1)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的朗读基调是慷慨深沉的。朗读语气是中肯的、称赞的,语调是铿锵有力的。文中第1自然段,用陈述性语气来读,语调较高;第2自然段,语气坚定有力,其中“固、重、泰山、轻、鸿毛、人民利益”等字词读时语气加重;第3自然段,读出层层递进的语气,读好关联词语,如“如果……就……”“不管……都……”“只要……就……”等;第4自然段语气激昂一些,读出鼓舞士气、坚定信心的气势来;第5自然段,读时语气坚实肯定,语调平实有力。

答案供参考:

7.png 

(2)说说课文围绕“为人民服务”讲了哪几方面的意思。

答案供参考:

课文围绕“为人民服务”讲了三个方面的意思:一是对于死的不同意义和价值的理解——“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二是正确对待批评,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三是搞好团结、克服困难、提高勇气、互相爱护,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为人民服务》第二题答案

结合你知道的示例,说说对下面句子的理解和体会。   

(1)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2)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答案供参考:

(1)这段话点明了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革命军队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应该为人民谋利益。例如,我们党割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求战士们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每到一处,都为当地的老百姓做好事。我读过一篇课文叫《朱德的扁担》,讲的是我们的朱总司令和普通官兵一样下山挑粮的事。

(2)这句话指出我们的革命队伍,不论是干部对战士,还是战士对战士,都要互相关心、爱护和帮助。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向来都是官兵平等,干部与战士之间相互关心、爱护。我读了许多有关红军长征的故事,记得过草地的时候,我们许多领导干部把自己的马让给了受伤或体弱的战士骑。有位老班长,为了帮助几位掉队的小同志走出草地,忍饥挨饿,把钓到的几条小鱼做成的鱼汤全部给了小同志,最后自己却牺牲在草地上了。这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军队那种兄弟般的革命情感。

《为人民服务》第三题答案

读下面这段话,说说共有几句》每句说的是什么意思?句与句是怎样连起来的?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答案供参考:

这段话共有四句话。第一句话是讲我们要欢迎批评;第二句话是讲我们欢迎任何人的批评;第三句话是讲我们接受任何人的批评,只要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就改正;第四句话是讲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这四句话是通过“因为……所以……、如果……就……、不管……郝……、只要……就……、……就……”一系列关联词语紧密地联系起来的,意思层层递进。这几个句子是围绕一个意思从不同的侧面展开论述的。

《为人民服务》第四题答案

背诵课文。

老师来指导:

背诵课文要建立在熟读理解的基础上。另外,抓住文章的行文线索,也有助于我们背诵。文章开篇阐明观点,指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的宗旨——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接着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一是关于死的意义和价值的论述;二是谈正确对待批评;三是搞好团结、克服困难、提高勇气、互相爱护。弄清文章的脉络,在反复诵读的基础上,一部分一部分地背诵,最后完成对整篇课文的背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