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卖火柴的小女孩》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4 来源:书通网

《卖火柴的小女孩》第一题答案

默读课文。说说小女孩每次擦然火柴都看到了什么,从中你体会到什么。   

答案供参考:

小女孩第一次擦燃火柴看到了大火炉,烧得旺旺的、暖烘烘的。我感到小女孩此时特别寒冷,她渴望得到温暖。第二次擦燃火柴看到了香喷喷的烤鹅。我感到小女孩此时非常饥饿,由于街上飘着一股烤鹅的香味,所以她想到了烤鹅。第三次擦燃火柴看到了美丽的圣诞树。我觉得小女孩此时也渴望和富家的孩子一样享受圣诞节的快乐。第四次擦燃火柴小女孩看到了慈爱的奶奶。小女孩受尽了人间的苦难,她渴望得到亲人的疼爱。第五次擦燃火柴她看见奶奶把她带走了,带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我觉得这是小女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她的内心深处藏着一个美好的愿望,那就是能够生活在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痛苦的世界。

《卖火柴的小女孩》第二题答案

课文中哪些描写最让你感到?找出来多读几遍,把你的感情充分的读出来。

老师来指导:

课文中的许多描写都让人为之感动,找出让自己最动情的地方,反复朗读,把自己的感情读出来。如读到小女孩美妙的幻想的时候,要充满喜悦、兴奋之情;读到小女孩在大年夜冻死的时候,语调要低沉,充满悲愤与同情。

《卖火柴的小女孩》第三题答案

读读课文的最后三自然段,联系上下文,和同学一起讨论下面的问题。

(1)飞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2)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对这句话中的两个“幸福”,你是怎样理解的?)

答案供参考:

(1)这句话是说小女孩在美妙的幻觉中死去了。对于当时的社会来说,像小女孩这样的穷孩子,那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只能是小女孩梦想中的天堂。

(2)第一个“幸福”指她曾经有过的幸福,就是她擦着火柴时出现的幻象,她在美丽的幻象中死去。第二个“幸福”指在新的一年里她摆脱了寒冷、饥饿、痛苦的生活,她死了对于当时的她来说就是“幸福”的。通过两个“幸福”,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压抑心头的悲愤,感受到作者对穷苦人民寄予的深切同情和对贫富悬殊(shu)的社会现实的强烈不满。

《卖火柴的小女孩》第四题答案

读了下面这首诗,你有什么感想?你愿意拿起笔来,也写几句话送给那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吗?

你别问,这是为什么

刘倩倩

(原文略,见教材71~72页)

答案供参考:

读了这首小诗我很受感动。小诗人把自己对“小女孩”的爱与同情都倾注到诗歌之中。给“小女孩”棉衣,一起分享食物与快乐,所有这些都代表了我们少年儿童的心声。我也有几句话想送给小女孩: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幸福与快乐,请快到我们这里来,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国度里,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我会把你请到我的家中,把妈妈买给我的美食送给你,我要带你去学校,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游戏,让快乐永远围绕着你。

《卖火柴的小女孩》选做题答案

《拇指姑娘》《海的女儿》《丑小鸭》……这一篇篇优美动人的童话作品,都出自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之手。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找一些安徒生的童话读一读,读完了与同学或家人交流交流阅读收获。

老师来指导:

安徒生的童话享誉世界,深受全世界儿童的喜爱。学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后,小组内要开展一次阅读安徒生童话的活动,然后召开一次读书交流会,把你读到的作品讲给同学们听,注意讲清故事的情节、人物的命运以及读后的感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