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以突围为话题的作文

以突围为话题的作文

投稿时间:2017-08-15 14:46:25 作者:严晔晴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一声巨响,探索者在自古坚硬的城墙上砸开一个口子。围城外的阳光洒在他因奋斗而布满尘土的脸上,他实现了突围。
    可是,等待他的是什么呢?
    是一个更大的,有着更坚硬城墙的围城,等待他又一次突围。
    我们不可能突出生命的围城,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在突围过程中不断收获,不断成长,不断升华成为一支无坚不摧的利箭。
    美妙的高音把满脸轻蔑的评委转变成为震惊的崇拜者。保罗滑稽的外貌下隐藏着最为雄浑的歌喉。一个平凡的手机推销员可以站上“英国有天才”选秀节目的领奖台,除了对自己的突破还能有什么?他无法改变自己龇牙咧嘴的外貌,如同他无法走出生命的围城,但他在突围,他突出了世人对美的认知的围城,他让那些缩在城内的人看到了灰暗城墙外的旷野与阳光。
    湛蓝的泳池激起梦想的水花,菲尔普斯以他轻若游鱼的美妙姿态实现了自我的突围。六枚金牌在20xx的雅典为他筑起一座看似无法走出的围城。可游鱼又怎会停止自己奔向海洋的步伐?四年后的北京,他以创纪录的八金告诉世人,他要突破的是人类生命的极限,虽然明了这极限是他永远突不出的围城,但他在收获着突围的喜悦,他在成长。
    耄耋之年,他仍不许世人为自己盖棺定论。诗人余光中也是一个不断突围的勇士。从格律诗,现代主义到民谣风,历史文化探索,他以一种又一种诗歌形式证明了突围的价值。思想与灵感永无尽头,如同围城外的天地,辽阔无边,即使穷尽一生的力量,也无法将其统统收入胸中,他是明了这点的。一甲子的诗歌创作并未让他停止突围的步伐,他以“明日黄花”来称谓自己所有的美妙诗篇,因为他还在突围。
    人力是有极限的,我们无法胜过时间,胜过自然,这注定了我们无法突围出人生,但我们还是要去突围,只为这个充满艰辛却在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过程,愚人会为自己一次的突围而面对那已在身后的断瓦颓垣沾沾自喜不可自拔,而真正的智者则会拂去面上的尘土,向着下一座更坚硬的城墙走去。前者以为自己拥有了无限的天地却不知自己终究还是被困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而后者虽明了自己终究无法突围出人生却收获了生命中所有的雨露星辰。
    生无所息,孔子的话语在4年后仍督促着我们不断地突围,生命的意义即是如此,在不断突围中得到完满。
    探索者又上路了,以他无畏的姿态去突围。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