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诗中的春作文400字

诗中的春作文400字

投稿时间:2015-11-13 09:25:29 作者:唐潇潇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小时候,爷爷是教师,总是教我一字一句地朗诵古诗。见爷爷读诗时,很奇怪,总会边读诗边摇头,声音还顿挫抑扬。我问爷爷为什么,爷爷大笑起来,还说:“边读诗边摇头,这才能读出诗的韵味。”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诗的韵味是什么,只是一知半解地点点头。

还记得我读的第一首也是会背诵的第一首唐诗是《春晓》。我想,第一次和《春晓》做朋友,一定是始于春天。“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我问爷爷“闻啼鸟”是什么意思,爷爷说,闻就是听,当你每天清晨起床时,不是时常会听见鸟叫声吗?这就是“闻啼鸟”。哦,懂了。

我就这样一首首读了下来,读了很多描写春天的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哦,这句诗我懂得。一团团野火在燃烧野草,但怎样也烧不完还留根,当一阵阵春风吹起,野草又重生了。“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这两句我也懂得,我不喜欢这样的景象,国家残破,虽然山河依旧,可是乱草满城,荒木满街。读到:“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眼前就出现了一幅清淡的墨水图,诗人最后一句还用了疑问的句式,又让我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还”的画面,可看出诗人王安石是多么思念家园啊!

朱熹有一首《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渐渐地,我读诗读出了韵味,增长了不少知识。

春,在我的诗歌旅途中,一路相随。它占据了我所学的诗歌中的重要地位,给我无穷的启发和感受,使我读出诗的韵味。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