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山海关作文700字

山海关作文700字

投稿时间:2016-01-29 09:29:59 作者:孟艺敏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以列车员身份向旅客介绍山海关。

山海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不但是京沈铁路的中点,也是我国古长城的起点。据史书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四年,也就是公元1381年,大将军魏国公徐达,发现这个地方“枕山襟海,实辽蓟咽喉”,决定修建关城,设立卫所,名为“山海关”。后来,因城楼上悬挂了“天下第一关”匾额,又叫“天下第一关”。

关城北依燕山,南临渤海。它的北面又是一向不安静的关外。它在交通,战争中起很大的作用,所以,它成为了自古以来兵家必争之地。

从整体的布局来看,关城及其附近的长城、城堡、城楼、敌楼、墩台和关隘等,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防御工程体系。关城周长8里多,城墙高4丈余,厚2丈。它共有四个城门:东门叫“镇东”,西门叫“迎恩”,南门叫“望洋”,北门叫“威远”。四门之中,气魄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是东门,即著名的“天下第一关”。因为它是通往关外的大门,所以又增加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罗城,第二道是瓮城,第三道才是关城的东门。“天下第一关”巨幅匾额就悬挂在这座门楼西面上层檐下,宽5.9公尺,高1.55公尺,字高1.6公尺,“一”字长1.09公尺。这幅巨匾出于当地进士萧显之手,字体为行楷,安静、雅健、雄壮,更增加了雄关的气势。“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诗句,就是形容它的险要和坚固的。

山海关不但整体构造气势磅礴,而周围的风景极其优美,是度假避暑的好地方。它紧靠北戴河,有长长的,极其优越的海滩和天然的海上“游乐园”。它的一个著名的景点——老龙头,更是风景别致。它是长城的始端,深深地插入海中,当涨潮时,大半个城楼没在海里,你站在城楼上,感觉绝对好,就好像来到仙境一般。而且在老龙头的附近,有一块石头,很像一个望海的人,据说,那就是孟姜女当年望海哭夫的地方。在山海关,不但有这么多的古景点,而且开设了许多现代化的景点,比如说长城博物馆,用现代化的电脑科技展示了长城的全貌;还有海上快艇,带你一览山海关所独具的海上风景。

山海关正以它雄伟的气势和美丽的风景,每天都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朋友们。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