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歌颂曹雪芹的作文

歌颂曹雪芹的作文

投稿时间:2015-10-27 09:24:47 作者:杜维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学校为了能让我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便让我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早就听说新改造的曹雪芹公园景色优美,只是一直没有时间去那里看一看,我便约上了同学,一起向曹雪芹公园出发。在曹雪芹公园里逛着逛着,我便不由得陶醉在了优美的景色中。记得以前的这个地方,是个破旧的游乐场,甚至可用荒凉来形容。而现在,虽然算不上人山人海,但仍有许多大人和孩子在这里嬉戏玩耍、休闲娱乐,天空中飘着的风筝也为这里平添了几分生机。不知不觉,我们已走出了曹雪芹公园,回头再望,曹雪芹的雕像吸引了我的目光。突然,我的脑子里闪过一个略有些可笑的疑问,曹雪芹是丰润人,那么我所走过的地方,是否也曾留下过曹雪芹的脚印呢?我不由得思索起来:曹雪芹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他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或受到了什么启发才写出了传世着作《红楼梦》呢?

回到了家里,我便迫不及待的打开电脑了解曹雪芹的资料和生平事迹。但是由于担心网上的资料不正确或不全面,我还查阅了关于曹雪芹的书籍。

曹雪芹,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清代着名文学家。先祖为中原汉人,满洲正白旗包衣出身。他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也是最复杂的作家。关于曹雪芹,目前还存在着不少有争论的问题,不仅他的生卒年一直存在着争议,甚至连他的“字”“号”也不能十分确定,按照曹雪芹好友张宜泉的说法,应该是姓曹名沾,字梦阮,号“芹溪居士”,但有的研究者认为他的“字”是“芹圃”,号“雪芹”。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任江宁织造;曾祖母孙氏做过康熙帝玄烨的保姆;祖父曹寅做过康熙皇帝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任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使,极受康熙宠信。康熙六下江南,其中四次由曹寅负责接驾,并住在曹家。

曹雪芹自幼就是在这“秦淮风月”之地的“繁华锦绣”之乡生活中长大的,少年时代过着富贵奢华生活,雍正初年,由于封建统管理参考资料治阶级内部政治斗争的牵连,曹家遭受一系列打击。曹钜?ldquo;行为不端”、“骚扰驿站”和“亏空”罪名革职,家产抄没。曹钕掠?巫铮?ldquo;枷号”一年有余。这时,曹雪芹随着全家迁回北京居住。曹家从此一蹶不振,日渐衰微。经历了生活中的重大转折,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对封建社会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他蔑视权贵,远离官场,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

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穷苦,“满径蓬蒿”,“举家食粥酒常赊”。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专心一志地从事《红楼梦》的写作和修订。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于过度的忧伤和悲痛,卧床不起。到了这一年的除夕,终于因贫病无医而逝。

我的疑惑终于解开了,我不由得对曹雪芹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从小过着富贵奢华的生活,岂料家里突遭变故家境一落千丈。但是,过惯了奢华生活的曹雪芹并没有从此堕落一蹶不振。贫苦的曹雪芹在饱受生活的折磨后,深感世态炎凉,最后写出了传世着作《红楼梦》。

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用来形容曹雪芹,再适合不过了。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