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思想品德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第一单元第一课责任与角色同在答案

时间:2016-12-26 来源:书通网

责任与角色同在选择题答案

1234
BDBD
5678
D
CDB
9101112
CDAC

责任与角色同在第13题答案

(1)反映了部分学校存在校车安全隐患问题。

(2)①政府、学校、司机、家长等应该负责。

②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配备正规校车;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加强监管。学校要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并定期对校车进行检查、维修。校车司机要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家长和社会要加强监督。学生要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与角色同在第14题答案

(1)扮演了子女的父亲、学生的老师、社会的公民等角色,分别承担了抚养教育子女、教书育人、热心公益等责任。 

(2)我们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一种责任。随着所处环境和场所的变化,我们会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角色,调节角色行为,承担不同的责任。只有人人都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任与角色同在第15题答案

情境一: 

(1)缺乏责任感,没有做到对自己负责。 

(2)增强责任感;提高自立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情境二: 

(1)错误的; 

(2)中学生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作为子女,中学生有孝敬焚母的责任;作为社会成员,中学生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的责任;等等。 

情境三: 

(1)把学习当作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全身心地投入; 

(2)有些该做的事情,并不是我们自愿选择的,但我们仍然要为它们承担责任。 

责任与角色同在第16题答案

(1)这是不言代价与回报地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了他们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2)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他们在奉献中提升了人生的价值。正因为社会中有这些不言代价与回报地履行责任的人,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安全,更加多彩,更加温暖,更加充满希望。

责任与角色同在第17题答案

(1)动力来自对家乡、对教育、对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

(2)付出了时间、精力、金钱、健康等。回报主要是无形的财富,如孩子们的接受、家长们的认可、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评价,他们实现了自身价值,获得了良好的自我感觉。 

(3)①培养责任意识,主动承担责任;

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