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思想品德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第三单元第八课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答案

时间:2016-12-26 来源:书通网

投身精神文明建设选择题答案

1234
D
DBC
5678
B
DAC
9101112
A
DBB

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第13题答案

(1)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省委、省政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广大文化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勇于创新;等等。

(2)凤阳花鼓、芜湖铁画、宣纸、徽墨、歙砚;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皖南古村落;徽菜、徽派建筑;等等。

(3)有利于对外宣传优秀的安徽文化;有利于吸收和借鉴优秀的外来文化;有利于提高安徽的知名度,对外树立安徽形象;有利于促进安徽文化的繁荣和安徽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安徽经济良好发展;有剩于中部崛起、振兴安徽;等等。

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第14题答案

(1)有助于营造关注汉字的社会氛围;有利于人民规范汉字书写,应对汉字“失写症”;有助于提高公民的文化素质;有利于加强对中华汉字的传承与发展;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等。 

(2)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不断为中华文化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内容;珍爱中华文化,同破坏传统文化的行为作斗争。

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第15题答案

(1)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增强社会责任感,发扬人们的奉献精神;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热心公益,积极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康人格,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等等。

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第16题答案

(1)世界文化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不同国家的文化有着各自的标志。 

(2)中华文化不但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深刻的影响,而且对人类的进步和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3)家风:无功不受禄;家和万事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等。

具体行动:了解、学习优良家风;学习父母长辈文明、规范、得体的言行;养成认真读书、认真做人、认真做事、与人为善、勤俭持家的优良品质;等等。

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第17题答案

(1)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改革开放和现代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2)公民的文明礼仪和道德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薄,持有“从众心理”;执法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交通设施不完善;等等。 

(3)学习交通法规,提高安全意识;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宣传交通法规,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制止和劝阻身边的违章行人;自觉行使建议权,向交通管理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等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