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思想品德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第二单元第五课中华文明与名族精神答案

时间:2016-12-26 来源:书通网

中华文明与名族精神选择题答案

1234
DDAA
5678
C
CAC
9101112
BBCC

中华文明与名族精神第13题答案

(1)答应参加此次宣传活动。 

(2)①保护文化遗产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②参加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增强关心社会的情感,提高自己的合作、竞争能力; 

③参加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写出一个理由即可)

中华文明与名族精神第14题答案

(1)①有利于营造关注汉字、书写汉字的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重视中小学生书写能力的培养; 

②有利于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③有利于增强人们书写、保护汉字的意识,培养爱国情感; 

④有利于推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⑤有利于增强国家语言实力,提高国民语言能力,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 

⑥有利于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民族自尊心和文化自豪感。

(答出三点即可) 

(2)①国家:完善推动汉语教育的法律法规;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②有关部门:加强宣传,营造重视汉语应用能力的社会氛围,定期举办汉字书法大赛等;

③学校:从基础教育人手,开展书法教育,重视汉字书写训练,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评比和竞赛活动;

④学生:爰汉字,增强学习汉语的主动性,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汉字书写和汉语表达能力。

(答出两点即可)

中华文明与名族精神第15题答案

(1)是民族精神的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2)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 

(3)①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②继承和宣传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③积极参加民族精神的弘扬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精神。

(言之有理即可)

中华文明与名族精神第16题答案

(1)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君子强学而力行;等等。 

(2)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代代相传的美德,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民族性格、民族心理和民族精神,也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同时,传统美德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品质,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其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因此,题中的观点是片面的,在现代化建设中我们既要继承传统美德,又要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传统美德。

中华文明与名族精神第17题答案

(1)①有利于传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②有利于发展先进文化; 

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 

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高雅情趣; 

⑤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 

⑥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性情; 

⑦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答出任意三点即可) 

(2)国画、京剧、中医、中华武术、剪纸、唐诗宋词、古筝等。

(答出任意一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即可) 

(3)保护本民族文化,珍爱自己的精神家园;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建设者;认真学习、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为中华文化增添新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