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思想品德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第三单元第六课参与政治生活答案

时间:2016-12-26 来源:书通网

参与政治生活选择题答案

1234
ACBB
5678
A
CBC
9101112
A
BDC

参与政治生活第13题答案

情境一:

(1)建议权。 

(2)建议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政治权利,我们要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情境二: 

(1)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行为。 

(2)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我们要认真学习宪法,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

参与政治生活第14题答案

(1)宪法。因为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其他法律都是根据宪法制定的,是宪法的具体化。 

(2)思想上: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明确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行动上:努力学习,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同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参与政治生活第15题答案

(1)依法治国。基本要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①政府能否自觉地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直接影响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权威,直接关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能否顺利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②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

参与政治生活第16题答案

(1)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享有批评、建议(或监督)等政治杈利。

(2)通过人大代表或直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人大常委会反映;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进行监督;采用书信、电子邮件、电话、走访等形式,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等等。 

(3)如:环境问题及解决环境问题的具体办法或交通拥堵问题及解决的具体措施。具体内容略,言之有理即可。

参与政治生活第17题答案

(1)法制报告会、主题班会、黑板报、社会调查、知识竞赛等。 

(2)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宪法意识;有利于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违法违宪行为作斗争;等等。 

(3)认真学习宪法,领会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学会运用宪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同破坏宪法的行为作斗争;等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