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思想品德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综合试卷(一)答案

时间:2016-12-26 来源:书通网

综合试卷(一)选择题答案

1234
BADD
5678
C
DDC
9101112
D
CAB

综合试卷(一)第13题答案

(1)反映了我国部分公民在旅游活动中表现出不文明行为。损害个人形象;影响旅游景点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其他游客的游览质量;损害国家整体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等等。 

(2)国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旅游部门加强对旅游业的监督和引导,加大对不文明游客的处罚力度;公民自觉加强文明礼仪的学习,提高自身文明素养,文明出行;等等。

综合试卷(一)第14题答案

(1)性质:非公有制经济(个体经济)。

好处:增强了乡村经济活力;扩大了就业,增加了人民收入,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2)根本原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基本国情: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游客的文明素质还不够高。

综合试卷(一)第15题答案

日记一: 

(1)主动向老师如实报告,承认错误,赔偿损失。 

(2)当我们做错事时,承认错误并承担错误所造成的后果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日记二: 

(1)劝告父母愉快地接受礼物,品尝奶茶,并表示感谢。 

(2)我们应该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入乡随俗),维护民族团结。 

日记三: 

(1)多方面收集、辨别、筛选信息,根据自己的实际,说服父母尊重自己的合理选择。

(2)掌握科学的方法和策略,考虑目标实现的重要性和可能性,并有勇气自己作出最佳选择。

综合试卷(一)第16题答案

(1)①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 

②政府能否自觉地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直接影响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权威;直接关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能否顺利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③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 

(2)①国家积极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②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③公民要依法行使建议权、监督权。 

(3)①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正确行使。 

②公民在行使监督权时,应当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如实反映情况,必要时出示证据和各种证明材料。 

③公民在投诉和举报时,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也不能采用贴大字报、聚众闹事等方法。

综合试卷(一)第17题答案

(1)①当今世界,中国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②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③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中国形象已经为国际社会公认。 

(2)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3)①有利于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惩治腐败分子,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 

②有利于维护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促进经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 

③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4)①有利于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 

②有利于让世界了解申国,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③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