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思想品德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综合试卷(二)答案

时间:2016-12-26 来源:书通网

综合试卷(二)选择题答案

1234
CCCA
5678
A
ABD
9101112
C
BAD

综合试卷(二)第13题答案

情境一: 

(1)向妈妈说明参加公益活动的意义,以得到妈妈的支持;努力学习,让妈妈放心。 

(2)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情境二: 

(1)积极参加这些活动并认真学好“民族团结教育课”。 

(2)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 

情境三: 

(1)认真准备并积极参加汉字听写大赛。 

(2)举办汉字听写大赛有利于提高中学生的语文基本素养,了解汉字的博大精深;有利于中学生珍惜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激发中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有利于培养中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

综合试卷(二)第14题答案

(1)摘录一说明:在过去一年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其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摘录二强调的观点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我的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3)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等等。

综合试卷(二)第15题答案

(1)①我国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影响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等。 

②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长期以来.我国资源的开发利用不尽合理、不够科学,由此造成的浪费、损失十分严重。 

(2)加大改革力度,彻底改革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制定和完善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法规,发挥法律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发挥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等等。(答出两个方面即可) 

(3)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环保知识,积极参加各种节能环保公益活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外出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同各种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作斗争;等等。(答出两个方面即可)

综合试卷(二)第16题答案

(1)①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要维护、珍惜和平; 

②和平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③我们要立足国情,实现科学发展,提高综合国力。 

(2)民族精神。 

①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②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 

③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有义务弘扬民族精神。 

(3)①加强自我思想道德修养,提升思想道德水平;

②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答出两点即可)

综合试卷(二)第17题答案

(1)板块一: 

①治国基本方略。 

②有法可依。 

③有法必依。 

④执法必严。 

⑤举例略,符合题意即可。 

范例: 军中“大老虎”郭伯雄、徐才厚被依法处理、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被依法处理等。 

(2)板块二: 

①依宪治国。 

②最高的法律。 

③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宪法与普通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同普通法律相比,宪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更为严格。 

(3)警示语略,符合题意即可得分。

范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当官要为民作主;等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