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有关林黛玉悲剧的作文

有关林黛玉悲剧的作文

投稿时间:2016-01-23 16:58:30 作者:童玉蓉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第一次看《红楼梦》,我就对林黛玉有了很深的印象,觉得她是一个才女,年纪轻轻就经历了那么多事,她的人生很让我同情;等第二次再看《红楼梦》时,我又为林黛玉叹息,感觉这她这不幸的一生,是她自己的性格决定的,是她的性格造就了她悲惨的人生。

林黛玉出生于一个世袭侯爵、书香门第,是个不折不扣的、令人羡慕的“清贵之家”。父亲因为“聊解膝下荒凉之叹”,从小便把这个独生女儿当做男子来抚养,视她如“掌上明珠”。

妈妈死后,她从一个平时比较娇惯、不受拘束的家庭来到了正是“花柳繁华”、“勾心斗角”的荣国府,美好的童年生活只留给她一个空洞而温暖的回忆。在贾家,那么多姐姐妹妹,被自己爹娘宠着,而自己只是形影相吊,于是倍感孤单,她自卑,她多疑,她多愁善感。虽然那些姐妹们有的对她也还不错,但她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使自己的性格总是显得那么孤傲而不领情,渐渐地,她这一“家”中变得与大家格格不入。

由于林黛玉自幼也是饱读诗书,富有才华,而贾家公子、千金们喜欢舞弄诗文,使林黛玉的才华也渐渐显露出来,但林黛玉的谨慎和小心眼显然与这些公子哥的傲气不符。而贾宝玉——这位贾家的少爷,贾老太君的掌上明珠注意到了“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的与众不同,林黛玉也喜欢上了这位活泼的少爷。但性格多疑的黛玉还是一直封闭自己,不敢表露自己心迹,就算是在遇见贾母时,她还是十分谨慎,似乎与世隔绝,生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里。

林黛玉的悲剧人生还来源于她的抑郁,她总是喜欢一个人生闷气。她妒忌宝钗的温柔敦厚,妒忌探春的精明强干,妒忌史湘云的开朗豁达。渐渐地,在大家的心目中,人们喜欢把她与宝钗的对比,连一直喜欢黛玉的贾母也觉得她不如宝钗,最终贾家选宝钗做少奶奶。林黛玉最终不能容忍了一切,只能使自己葬身在自己的房里,死得那么悲惨,贾府那么大竟然没有人前来过问。

通过分析,我们知道林黛玉的性格成了她致命的弱点。她反叛,但语言过于尖刻,很多人都接受不了;她有才,但是又不敢表现,别人夸她时却以为是讥笑她;她内向,即使心中有爱,依然反弹琵琶半掩面……假若林黛玉来到了现代社会,我想多数人还是难以选择黛玉,因为她的性格很难被世间所接受。在现实生活中,在当今信息发达、工作压力大的世界里,我们更不能优柔寡断,要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做事不能后悔,要珍惜自己走的每一步路,这样才不会将林黛玉的悲剧重演。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